地震灾区今天紧急启动电力抢修对口支援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20: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成都6月2日消息(记者 赵威) 四川地震灾区恢复供电形势严峻,截止今天,仍有65个乡镇没有通电,包括绵阳市北川县的10个乡镇,和阿坝州汶川县、理县、茂县、小金县、松潘县的55个乡镇,下辖几百个村庄。

  这是记者从今天在成都召开的灾区电力抢修与重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前方指挥部基础设施恢复与重建组负责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会上称“灾区电网损坏程度比原来估计的还要严重。”他说,“此前所报统计数据,多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四川电力公司)数字,所以比较乐观,但是众多小公司所管辖的城乡电网,恢复十分缓慢。有些企业在这次震灾中资产损失殆尽,已经没有恢复的能力。”

  目前存在的困难还包括:一些通往乡村的道路还没有打通,一些发电车、抢修设备还开不进去。即便是一些已经恢复供电的地区,有些仅仅是靠小型燃油发电机或者发电车临时供电,没有做到电网正规供电,非常脆弱。

  国务院6月1日发出[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和农资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力争在6月10日前恢复灾区正常供电”。有关负责人表示:“任务非常紧迫,压力相当大”。

  为了加快电力抢修进度,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监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今天紧急启动“对口支援方案”,即由国家电网公司负责组织下属的省级电力公司对六个重灾县进行对口支援,由他们出人、出设备,一对一地下到乡镇、村进行电力抢修,尽快恢复供电。记者看到,当天下午,国家电网公司所属的四川、湖北、湖南、江西、河南等省电力公司,已经开始和从汶川、茂县等重灾县赶来的电力部门负责人进行对接,协商具体的抢修方案。

  对于其中涉及到的资产、费用问题,张国宝表示:“对口支援电力抢修所涉及的费用,先由国家电网公司垫付,资金来源和资产处置等问题下一步再统筹研究解决。”他承诺,政府会认真研究电网恢复的财税政策。

  再有,灾区居民临时安置点的供电问题也已经提上了日程。今天的会议要求电力部门要做好预案,按照当地政府的居民安置计划,要及早架设供电线路,随时接通临时安置点的供电。 但是,在保障供电的同时,也要制定相应的用电规范,"比如帐篷里要配照明灯,但是其它电器是不允许的。再比如活动板房,哪些用电允许,哪些不允许,电力部门与当地政府共同制定一份严格的规范,确保居民临时安置点的用电安全。"张国宝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