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类外国人奥运期间禁入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1:1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翟烜)被中国政府驱逐出境,未满不准入境年限的等6类外国人在奥运期间不得入境。昨天,北京奥组委公布了《奥运期间外国人入境出境及在中国停留期间法律指南》。

  该《指南》依据现行法律法规编写,对涉及入境出境、观看比赛、旅游、住宿、交通、餐饮、娱乐等方面的8类57个问题做出了细致规定和要求,为奥运期间外国运动员、官员以及媒体记者等了解和遵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参考。

  按照《指南》要求,奥运会期间来华的外国人必须遵守我国法律。违反我国法律的,将追究当事人的行政、刑事法律责任。

  针对《指南》的说明补充指出,外国人可以在奥运会期间临时租房,但应当按规定在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画、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国国旗、国徽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入境外国游客随身携带食品须以旅途应用为限,每日每种限1箱。超出限量的,须向口岸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检验检疫。

  另外,出于人性化考虑,入境旅客每人每次限带1只宠物,宠物仅限于猫和狗,经检疫合格的猫和狗,才准予入境。

  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届奥运会前,举办国都会根据本国法律对入境人员给予法律保护和限制,这也是奥运会历史的惯例。

  ■6类外国人奥运期间不得入境

  1.被中国政府驱逐出境,未满不准入境年限的

  2.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恐怖、暴力、颠覆活动的

  3.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走私、贩毒、卖淫活动的

  4.患有精神病和麻疯病、性病、开放性肺结核病等传染病的

  5.不能保障其在中国期间所需费用的

  6.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其他活动的

  ■《指南》解读

  >>关于住宿

  住宿须填临时登记表

  《指南》要求,外国人在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学校等企业、事业单位或者机关、团体及其他中国机构内住宿,应当出示有效护照或者居留证件,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

  外国人在中国居民家中住宿,在城镇的,须于抵达后24小时内,由留宿人或者本人持住宿人的护照、证件和留宿人的户口簿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在农村的,须于72小时内向当地派出所或者户籍办公室申报。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的外国机构或者在中国的外国人家中住宿,须于住宿人抵达24小时内,由留宿机构、留宿人或者本人持住宿人的护照或者居留证件,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

  为了维护城市的公共卫生和文明形象,机场、车站、码头、人行道(天桥、地下通道)、城市绿地等公共场所,禁止露宿。

  >>关于出行

  驾车须领取临时驾照

  《指南》明确指出,中国目前尚未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外国人在中国境内驾驶机动车必须持有中国政府颁发的有效机动车驾驶证(包括临时驾驶许可),否则即视为无证驾驶,并依据中国现行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持有境外驾驶证的人员无需经过考试,只要提交入出境身份证件、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年龄和身体条件符合中国驾驶许可条件的证明、两张一寸彩色照片,接受适当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领取《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即可在中国境内临时驾驶机动车。

  外国车辆可在华行驶

  《指南》规定,外国机动车可以在中国行驶,但应当于入境后2日内持境外机动车登记证明、机动车入境凭证、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向入境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领临时入境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外国人也可以在中国租赁机动车或非机动车。

  >>关于观赛

  奥运会门票可合法转让

  奥运会门票可合法转让。如果转让的是奥运会(包括残奥会)开闭幕式门票,必须经北京奥组委批准,并按照北京奥组委制定的门票转让政策办理有关手续。奥组委提醒,境外观众并不会因已购买奥运门票而自动获得入境签证,仍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到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办理签证。

  禁止在体育场所展示侮辱性标语、条幅等物品,禁止在奥林匹克赛场内展示任何宗教、政治、种族性质的标语、条幅等物品。在奥林匹克赛场内,未经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许可,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行为,不得存在任何商业广告的标语、条幅等物品。本报记者 翟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