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发现失事直升机重要线索者可获万元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3:09 新京报

  昨日,济南军区铁军师政委刘法峰向本报记者详细介绍了此次搜救失事飞机的进度和难度,以及如何克服这些困难。

  新京报:现在搜救面临哪些困难?

  刘法峰:包括山高林密,有些地方还需要用绳索才能攀爬,需要用作业工具开辟简易道路,同时,因高山阻隔,通讯联络受到了影响,给对部队及时控制和指挥带来不便。

  再就是发生余震和强降雨,以及随时可能发生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同时山区还有野兽和毒蛇,这也给部队造成威胁。由于搜救目标比较小,地区植被比较茂密,给搜索观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新京报: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这些困难?

  刘法峰:不能因为搜救给部队带来战士伤亡。为了应对这些困难,我们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比如要求战士尽量多带作业工具,尽量开辟简易道路,多争取群众支持,多带向导,以便熟悉路况。不能正面上的山要在向导的帮助下选取迂回线路。

  要寻找直升机线索,要把搜救区域和收集信息结合起来,在群众中收集线索,要专门组织部队进村入户,看看有没有有价值的信息,对于提供重要线索的群众,可以给予一万元以上的奖励。

  在通讯上,部队携带有卫星电话、无线电台、对讲机,实现多方式保障。队内队员之间可以利用对讲机联系,但队员也要注意节约对讲机的电池,因为电池电量有限。

  为了保证自身的安全,搜索队还准备了必要的自救器材和药品,晚上露营必须选择安全地区,同时设立警戒哨安全哨,确保自身不发生问题。

  新京报:搜救队铺开后怎么组织搜救行动?

  刘法峰:我们提醒搜救不能一哄而上,每个小组要选派人打探路怎么样,一哄而上不容易保存体力,太密集则搜索范围太小,每一路都要有干部指挥。有重要情况要指挥官亲眼看见后,确定方位再报告回来,不要干不科学的事情。

  新京报:怎么保证后方对前方的指挥呢?

  刘法峰:部队到达一批就进山一批,今天部队将全部进入预定地区并开展搜索,士兵们士气很高,现在团以上干部已靠前指挥,等今晚部队调整完毕,进入各自任务区域后,师指挥所也要向前转移。我们在后方还有一个营的兵力作为机动力量。

  新京报:怎么保证跟其他搜救部队之间的联系呢?

  刘法峰:我们与其他部队之间有信息共享,有线索的话,彼此之间会很快知道。

  新京报:直升机失事后怎么会那么难被发现?

  刘法峰:地毯式搜索是最笨的办法,但也是最可靠的办法。因为直升机一旦撞山解体,在空中很难发现。因此只有递进观察,递进搜索,这确实是对体力和意志的重大考验。

  新京报:你们制定搜救期限了吗?

  刘法峰:整个搜救没有时间上限制,要找到为止。但截止到今天下午确实很关键,因为快到了人的生存期限。

  专题统筹 赖颢宁 余亚仕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郭少峰 魏铭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