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洪在即生猪难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5:31 央视国际
泄洪在即生猪难转移
因不少地方埋有死猪,灾区群众担心引发人畜感染,就栽下这样的警示牌

  【困境】泄洪在即生猪难转移

  因为备有部分饲料,加上道路没有阻断,在老板积极自救下,大正养殖公司幸存的生猪暂时过上了不缺食物的日子。但对该养殖场周围其他众多的养猪者来说,地震给他们带来的却是灭顶之灾。

  5月27日,记者在安县桑枣镇香溪村这个遍地废墟的村庄采访时,见到两名男子把一头百十斤重的猪四条腿捆起来,扔进一个只剩四面墙的房屋。“粮食都被埋在废墟里,人的生活都成了问题,谁还管它?准备杀了吃肉。”一男子解释,过些日子我们要搬到新建的活动板房里生活,更没有养猪的地方。

  “这正是我们所苦恼的,地震中绵阳的养殖业遭受巨大损失,地震后,养殖业损失还会继续。”绵阳市畜牧局局长蒋开恩说,生猪养殖业是绵阳畜牧业的支柱产业,在绵阳像大正公司相似规模的养殖场还有很多,都遭受了巨大损失。“据最新统计,地震中绵阳市所辖区域的生猪死亡近120万头,其中母猪5.66万头,这还不包括小养殖场和散户的生猪死亡量。”

  现在,绵阳生猪养殖业面临着新的危险:唐家山堰塞湖泄洪的下游撤离区域都在绵阳辖区内,根据政府指令,涉及的区域内的人必须撤离,牲畜则不在必须撤离的范围,如果处理不好,又会有大量生猪死亡。

  “为把损失降到最低,我们正在想办法转移牲畜,但难度很大。”蒋开恩拿出的数据显示,仅三台县淹没区的生猪存栏量就有31515头需要转移。

  【幸运】双汇集团绵阳分厂损失不大

  从地震发生至今,大正公司该出栏的猪一头都没有出栏,“大家都在忙着灾后重建,谁顾得上买卖猪?”大正公司的主要合作单位是河南双汇集团在绵阳市区的绵阳双汇食品有限公司。

  绵阳市早年建有四川西北最大的肉联厂,1997年前后,该肉联厂被河南双汇集团收购。地震中,绵阳双汇亦受到影响,“直接经济损失600多万元。”该公司总经理王学戈说。

  为把损失降到最低,对厂区紧急修复后,6月1日,公司开始恢复生产。王学戈说:“我们今年的产值目标是14个亿,一定得想办法自救。”

  “地震给四川生猪养殖业造成很大损失,但对双汇灾后生产中的生猪收购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王学戈说,“绵阳双汇猪源范围大,除了灾情严重的安县、平武等地,广元、南充等养猪大户也是公司收购生猪的范围,在重灾区采购的生猪占所有采购量的比例较小。”

  但地震对公司今后的发展造成一些影响,主要是厂址搬迁问题。根据计划,6月份是公司和政府正式签订协议在绵阳市高新区开工建设新厂区的时间,结果地震来了,绵阳市各项工作陷入停滞,计划被暂时搁置,“年内是不大可能签订协议,这会影响公司发展。”

  【影响】猪肉或将持续高价

  将死亡生猪消毒深埋后,王海最紧迫的工作是修复圈舍,防止幸存生猪再出问题。他判断,过不了多长时间,养殖业的损失就将传导到价格上,灾区群众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后,生猪市场将迎来又一个供应短缺期。

  其他灾害中,受损养殖业一两年内即可恢复元气,但地震灾害中,养殖设施倒塌严重,人员大量伤亡,灾区群众居无定所,也都在为自身生存考虑,使得养殖业恢复期将延长。

  不过蒋开恩解释说,短期内,四川生猪供给减少并不会推高肉价,因为这段时间灾区很多餐馆、肉制品加工厂都不会开业,数量庞大的灾区群众生活也不正常,不会常吃肉,猪肉需求量也在下降,而政府为了灾区群众生活稳定,更不会坐视肉价高涨。

  但蒋开恩同时称:“猪肉在中国居民的消费品中位置很特殊也很敏感,按照原先目标,到今年下半年最迟明年上半年生猪市场的短缺势头就会缓解,现在看来不行了,到明年年底生猪供应都会是紧张的。”

  有短缺就会有高价,生猪市场目前的稳定期能维持多长时间,蒋开恩不敢猜测。“灾区群众生活恢复到一定阶段,肉类需求量会大增,而生猪供应跟不上,猪肉价格就可能上涨了。”

  此外,王学戈认为,地震对猪肉价格造成波动虽不会太大,但南方新近出现的洪涝灾害让他很担心:“雪灾、地震、洪灾接踵而至,再强大的产业也经不住连续打击,如果洪灾灾情严重,今后猪肉价格肯定会持续上涨。”(来源:河南商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