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做敢于担当的青年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5:46 新华网

  四川汶川大地震,让80后、90后的青年群体经受了人生中最严峻的考验。他们也在灾难面前展现了勇敢和坚强的美好青春形象。他们在向世人郑重宣告:当代青年应该是堪当重任的一代。

  这些80后、90后的青年,在巨大的灾难面前,学会了坚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校园里的孩子们用自身行动告诉我们,他们清楚自己的责任,并愿意承担这份责任,勇敢担任志愿者,在频繁的余震中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捐款、捐物、义卖、义演、献血,或者用其他形式为支援灾区而忙碌。我们的青年传递关爱,与灾区人民心手相牵。

  “多难兴邦”。中华民族经历过太多的苦难和灾祸,但从来没有被灾难压垮,始终生生不息,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因为中华民族有着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有着在艰难困苦面前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优良传统。当代青年的传承接力,让精神和传统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其实,我们的青年,早已经在用自己的眼去观察世界,用自己的心去思考问题。去年4月,北京一份主要针对“80后”大学生的社会调查显示,80%的大学生反对以自我为中心的做法。82%的学生认为最能体现爱国精神的行为是关心国家的发展前途和命运,其次是热爱、保卫、建设自己的家乡。

  越来越多的当代有志青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你们的青春,成为祖国崛起最强、最有力的铺垫,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永不言败,中国青年大有可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杨维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