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书记:把北川作为山东一个县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山东省委书记:把北川作为山东一个县重建
灾后重建

  “北川就是山东的一个县,要把北川作为山东省的一个县来重建,把北川的人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5月24日,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省委常委会上提出。同一天,山东省对口支援北川县建设前线指挥部在北川成立,争分夺秒的支援建设全面展开。

  重建的首要任务,就是让在地震中失去房子的十几万北川人住上新房。为了不让北川人民不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家园,山东省调整了以前将受灾群众统一集中安置的办法,安置房建设将采取宜散则散、宜聚则聚的方案。

  震后的北川,98.8%是山地,20个乡镇中的13个迄今道路未通,部分地区全部靠人力背材料进山建房。截至6月1日,施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建成过渡安置房470套,小学一所,首批灾区群众和学生已经入住。

  方针:不让受灾群众离乡

  地震后,北川90%的公路受到破坏,很多地方水、电、路依然不通,施工受到了很大限制,全县20个乡镇中只有7个乡镇具备了施工作业条件。即便是这几个乡镇,也存在作业面小,援建施工队伍施展不开的难题。

  另外,山东省援建绵阳地震灾区前线指挥部人员发现,北川有些少数民族村人口只有100多人,相隔却达十几公里。如果对所有受灾群众实行集中安置、统一聚集的方案,很多受灾群众将被迫离开原来熟悉的环境,暂时丧失经济生活来源。这样不仅对受灾群众自身恢复不利,也将对北川县今后重建和整体发展不利。

  基于此,指挥部迅速调整思路,确定了“宜散则散、宜聚则聚,一切以受灾群众需要当地党委政府满意为准”的援建方案。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从当地党委政府具体规划和受灾群众具体需求出发,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科学援建。同时,还将对当地劳动力进行培训,带动劳动力市场的发展。

  艰难:躲飞石背建材进山

  调整后的方案方便了灾区群众,却意味着援建劳动量的增加,很多建材需要一点点背上山。在北川通口镇参加援建的临沂市建设局副局长徐祗伦告诉记者,通口镇有2283户、7000多口人需要安置房。唐家山堰塞湖把外界通往这个镇的路封死了,材料只能绕行安县运送。部分村落不通车,就只能靠人工背三四公里进山。

  为了尽快打通都坝至白坭、白坭至开坪、桃龙至马槽三个关键路段,山东省集结了泰安、潍坊、莱芜、菏泽、聊城、日照6支施工突击队全力施工。为了尽快摸清受援乡镇的基本情况,威海、德州、济宁、东营、泰安5市带队同志经雅安、小金,翻越夹金山,过马尔康、茂县抵达西北方向的5个乡镇。聊城市安排技术人员搭乘陆航团直升机抵达片口乡勘察地形。烟台市在成都紧急购买彩条布8.5万平方米,运至距对口乡镇边界最近的都坝乡,然后用人扛、马驮等方式送抵漩坪、白坭两乡,以解决受灾群众急需。

  “一路上那些山石,都跟切好的豆腐块似的,中间裂着缝,随时可能掉下来。”徐祗伦说,援建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克服重重困难,截至6月1日,山东省已生产救灾帐篷12509顶,发送6343顶,储备安置房10570套,发送4266套,建成470套活动板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