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幸存孩子:看到温爷爷就想起自己的爷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9:33 人民网
灾区幸存孩子:看到温爷爷就想起自己的爷爷
  5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四川绵阳九州体育馆地震灾民安置点看望灾民。这是温家宝安慰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孩子们。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爱·信念·奇迹

  当强震袭来,灾区的世界几乎只剩下残垣断壁,死神似乎要统治这里。然而,瓦砾深处的很多生命,并没有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逝去而退却。他们执著地追逐着生的希望,他们的乐观超越了恐惧,他们的勇敢挫败了死亡,他们的爱心感动了上苍……中国人的民族精神在这一刻猛烈迸发。

  小女孩刘小桦逃了出来,得到了政府的照料,尤其受到温总理的关怀。她的家人没有来看她,而是在忙着救别人……邓清清也是一个孩子。她在可怕的黑暗中为同学们打开一丝亮光,用坚毅的读书声鼓励着每一个人。

  为什么会有如此众多的生命奇迹出现?因为我们有一种力量!

  刘小桦托《环球人物》杂志给温爷爷捎口信

  她说:“看到温爷爷,我就想起了我的爷爷。特别是听到温爷爷说政府要管我们的生活、管我们读书时,我就忍不住哭了。”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张建魁 李荣刚 路 琰 发自绵阳

  5月13日下午4时许,绵阳九洲体育馆。

  “这是一间孤儿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温总理走了进去。只见十几个在灾难中与父母失去联系的孩子,贴墙根坐着,用惊恐的眼神望着四周。

  温总理与孩子们一一拉手,抚慰他们。现场格外安静。突然,哭泣声从一旁传来。身穿黄色上衣的女孩刘小桦,终于忍不住哭出声来……

  “我应该把你们照顾好。”温总理哽咽着抓起她的手,“你别哭啊,你放心,政府会管你们的啊,政府管你们生活,管你们学习啊,你们一定会像在家里一样。别哭啊,别哭。这是一场灾难,你们幸存活下来了,就要好好活下去啊。有什么困难,将来政府都会管你们的……”

  这一幕,感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

  5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绵阳市,见到了让温总理动情的羌族小女孩刘小桦。她已经被安置到绵阳市社会福利院。

  她是孤儿吗?

  记者见到刘小桦时,正巧一位妈妈正在办理接孩子回家的手续。刘小桦牵着就要离开的小朋友的手,依依不舍地道别。

  记者问刘小桦:“看到有别的小朋友被父母接走,你想爸爸妈妈吗?”

  “想!”刘小桦看了记者一眼,低下了头。

  当时,记者不知道刘小桦的父母是否活着。

  “你爸爸、妈妈来看过你吗?”

  “没有。”刘小桦仍然低着头。

  难道她的父母真的遇难了?记者的心不禁猛地一沉。

  但没等记者再问,刘小桦突然冒出一句:“我爸爸正在村里救人呢,他没有时间来看我。”

  听她这么说,记者一时有点不知所措:这是大人们安慰她的话,还是确有其事?

  “你爸爸是干什么的?”

  “我爸爸是村长,我们村的房子都塌了,很多人都埋在里面。我姐姐来看过我,这些是她跟我说的。”

  “你姐姐?你家里都有什么人?”

  “爸爸、妈妈、奶奶、外婆和我。外婆在地震的时候没有逃出来,还有我的一个表弟也没出来。”说到这里,刘小桦已是泪如雨下。

  为了弄清刘小桦是不是孤儿,记者又问:“你记得爸爸的电话号码吗?有没有给他打过电话?”

  刘小桦从裤兜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递过来。“这里有我爸爸的手机号。”

  记者试着拨打纸上的手机号码,但无法接通。

  “我记得姐姐的手机号码。我姐姐就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当志愿者,她叫刘玲。”说完,她很快把电话号码背了出来。

  记者拨通电话。对方告诉我们,她是刘小桦的堂姐,在绵阳卫校读书。她说刘小桦的爸爸、妈妈都很好。直到这时,记者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刘小桦不是孤儿! (来源:环球人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