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地产领跑下一个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0:23 《小康》杂志

  汽车从贵阳往南郊行驶,在距离城区大约17公里处,到达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叫花溪。那里山青水秀,景色宜人, 四季如春。在花溪山环水绕的地方,举目皆是度假山庄、休闲山庄、避暑山庄,已经使用的、刚完工的、正在修建的,还有规 划当中的……

  这是中国的欠发达地区,但休闲地产在这里的发展已经如火如荼。贵阳至广州的快速铁路在建,建成后,两地相距不 过4个小时车程 。这里被称为“避暑之都”,贵州省省长林树森“吆喝”珠三角的人到贵阳来买房避暑。交通的便利,休闲 时代的到来,为像贵阳这样有着丰富自然资源的欠发达地区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和前所未有的商机。

  休闲地产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

  ★采写/《小康》记者郭芳蒋卫武

  休闲时代的居住梦想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住在单位集资房里,没有色彩的砖混结构小楼房,外立面不是水泥搓沙便是马赛克,没有生 机,更缺乏激情。曾经在我们的居住概念中,几乎没有功能分区的意识,甚至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更不可能有花园或景 观。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时候,诗人海子的幸福生活梦想实现的 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依然是很多人执着的生活梦想。

  这个生活梦想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几乎要实现。在当年的海南大开发中,有人提出了休闲地产的概念。当时的思路 是:利用海南独特的自然资源把目标瞄准了远道而来的旅客身上,进行“以房带旅、以旅促房”的互动。

  “在中国,休闲地产、景观地产没有人会说是别人第一次提出的,因为这些都是我们提出的。我们提出新的理念,我 们希望同行少走弯路,用旅游的名义做房地产或者做旅游,这样的风险相对减少。”宋城集团的董事长黄巧灵当初就是第一个 投资开发海南天涯海角景区的创始人,他说,休闲地产的概念是他们首先提出的。

  然而,随着海南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休闲地产度过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沉寂。及至本世纪初,在旅游经济和地产资本 的双重驱动下,国内休闲地产的开发才正式进入发展期。

  中国休闲地产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以中国目前每年10亿人次水平的旅游人数和5000多亿元的收入 计算,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旅游需求将在未来10年中以每年8. 5%的速度增长,旅游活动的巨大增长空间以及旅游业本身的广阔前景,使得休闲地产作为旅游和地产两个黄金产业的交叉, 正逐渐为市场关注。

  关键是,我们已经拥有了相当数量的富人。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波士顿(BCG)2007年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资产达到百万美元的中国家庭数量在过去5 年里翻了一番,达到31万户。中国已经成为目前财富增长最快的国家。

  著名策划专家王志纲估计,整个中国用不了五到十年时间,将会出现“休闲为王、休闲不败”的局面。很多产业都将 在休闲这面大旗下,休闲地产也会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

  观澜湖高尔夫地产总裁朱树豪认为,休闲地产的提出表达了一个时代的新的生活态度,也会引导一些传统居住型地产 开发的转型。

  “不论是酒店式的休闲地产,或者是自购项目的休闲地产,房地产开发商都已经意识到了市场的需要”,黄山市水墨 宏村旅游建设开发公司总经理孙建对休闲地产发展的前景表现出了充分的信心,并以较高的价格竞拍下了水墨宏村。

  王志纲认为,由此还可能会出现很多休闲小镇、休闲城市甚至休闲区域。这将会给中国很多落后地区特别是想走珠三 角、长三角发展模式的落后地区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和前所未有的商机。

  贵阳花溪的发展思路一定程度上佐证了王志纲的看法。

  居住与世界同步

  从世界经验来看,起源于上世纪初法国地中海沿岸的旅游地产目前已在全球得到迅速发展,特别是欧洲国家的各种度 假酒店、高尔夫度假村、休闲别墅等已发展到相当规模。

  亚洲人居环境协会主席刘兴达认为,居住休闲化、生态化已成为国际上城市人居发展的主流趋势。伴随着中国城市化 进程的加速,生态休闲居住概念也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

  立志打造中国休闲地产第一品牌的南方香江集团于是提出“居住与世界同步”。2007年,香江集团携锦绣香江品 牌挥师北上,选址京津潮白河板块斥资百亿打造国际级水城,以水主题概念开辟并提升北方休闲地产市场。

  中国地产看华南。粤派地产确实更早地开始注重生态人居建设。生态休闲住宅不纯粹满足居住要求,更需要它能满足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同属于粤派地产的星河湾地产董事长黄文仔对品质的要求几近苛刻。他要求像打造劳斯莱斯一样打磨星河湾。“唯品 质论”体现于每一个细节,以求星河湾真正成为一个让“心情盛开的地方”。2002年以后,走出广州的星河湾,已经向北 京和上海成功扩张。

  显然,发展休闲地产,在北京和上海有最广阔的市场。同属粤派地产的合生、富力、金地都已纷纷北上。

  江浙一带,休闲地产的市场潜力同样不可限量。一方面,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省份,富裕的浙江人已经具备了 对休闲房产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浙江省内的各种临海岛屿在长三角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临海地理位置,适合居住、度假, 因此深受长三角投资者的青睐。浙江在城市化过程中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开发房地产与通过造景造势带动房地产开发的规模正在 形成。

  最先提出休闲地产概念的黄巧灵所率领的宋城集团在杭州发展已有十年,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旅游休闲投资集团。 “我们的定位就是休闲房产,融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和生活居所为一体,开创一种全新的居住模式。”据宋城景观房地产方面 的介绍,他们已经先后开发出了地中海别墅、苏黎士小镇等休闲房产项目,精心打造的主题公园成为了房产的配套设施。

  谁在争夺优势资源?

  在休闲的概念中,海岸资源从来都是一个优势资源,是以,休闲地产发端于黄金海岸。西方发达国家,有钱的人都跑 到海边去了,中国未来的发展也不会例外。那么,中国究竟还有多少海岸线能做住宅呢?

  蔚蓝·海语印象项目总经理楼伟国说,希望傍海而居,实现与海零距离接触是太多人的梦想。

  紧邻着“南海1号”的休憩点,就是碧涛园度假村。在“南海1号打捞出海”之前,碧涛园的自然资源优势已经是得 天独厚:位于中国十大海岛之一的海陵岛,设在国家4A级旅游区里,面朝世界著名的十里银滩。

  然而,随着古船的再次面世,海上丝绸之路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碧涛园这个依山傍海的休闲区也跃入国际视野,身 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现在房子卖得好得不得了,”碧涛园的市场负责人曾杏贞在接受采访时难掩兴奋。虽然价格一再往上涨,但要求购 房的电话、传真以及越洋的电子邮件依然让她“忙得团团转”。

  如果不能面朝大海,那么春暖花开也是好的。

  位于径山脚下的依山郡距杭州市中心36公里。杭州依山郡项目负责人徐晔形容依山郡:生活就在不远处——既可以 有乡居的幽静,又可以接近闹市的繁华。徐晔说,“由于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闹市中的休闲地产发展受限,而郊区的休闲社 区将成为一个发展趋势。这样就可以做到工作与生活两不误了。”

  这与东方普罗旺斯项目负责人周国美的观点不谋而合,她认为,“如果说市区的土地资源已经变得越来越稀少,那么 郊区以及一些还处于原生态的地区就迎来了一个机会。”

  东方普罗旺斯就建在北京的城郊——昌平区北七家镇距离城市不远的地方,那里有远山、城堡、河流、森林、葡萄园 、花田……那里被生活在城市森林中的人称为是“逃逸的城邦”。

  周国美在接受《小康》记者采访时分析:“一个国家的发展应该是全面的发展,包括填补区域间的不平衡。在都市的 郊区规划休闲住宅区,就很好地解决了市区的土地紧张以及郊外的发展期待。”

  海岸、山水、文化景观,一切优质资源对于城市而言,始终是稀缺的资源。在未来,即将面临着巨大的升值潜力。

  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意识不断被唤醒,与此同时,拥有垄断性资源的物业面临着巨大的升值潜力。休闲物业的升值 潜力吸引越来越多高端者的目光。相当多的人出于“休闲度假加投资”的目的而解囊相向。

  中国休闲地产趋势

  有专家说,中国休闲地产的发展是从一种特殊的需求产业逐渐转变为一个日常需求的产业。观澜湖的朱树豪觉得这仅 仅表达了休闲地产多元形态转变的一种愿望。“休闲时代的地产市场需求确实是非常多元化的,无论是旅游休闲、商务休闲、 度假休闲、体育休闲还是养生休闲。”

  如果可能,像观澜湖一样成为中国顶级富豪的聚集地。

  自然,观澜湖高尔夫地产的资源优势是明显的,它拥有的是独特的生态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

  这是一个20平方公里的原生园林,被认为是一个现代社会的生态居住奇迹。

  当然,作为世界第一大球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不仅为高尔夫地产带来了独特的生态自然资源,更重要的是为高尔夫 地产不断营造和积累起国际化的人文资源。连续12年在观澜湖举办的高尔夫世界杯赛、世界高尔夫球王名人的不断到访、各 类国际化的商务交流等等,这些都为高尔夫大地产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人文资源的积累。

  他们对准的正是中国的顶级富豪,观澜湖几乎就是顶级富豪的代名词。“几乎每一位观澜湖业主都是各行业中极具影 响力的企业家、实业家或战略投资家,每年的胡润富豪榜中都会涌现出一些观澜湖业主。”朱树豪说,目前已经有1500多 名财智领袖在此置业安家,观澜湖也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富豪集聚的高端小区。

  异域文化始终有一种神秘的吸引力,中国人在东方普罗旺斯寻找“快活王国”,外国人来碧涛园探秘“海上丝绸之路 ”。

  有些资源几乎不可复制。但世上不独有一种风景,一个休闲地产项目要成为市场热烈追捧的对象,必须要找到项目的 “魂”,而且还要差异化。

  “做休闲地产,文化是项目的灵魂”。周国美说,异域文化就是东方普罗旺斯的主题。法国普罗旺斯,中世纪诗人称 道为“快活王国”。这是一座在中国的典型法式城堡,法国拉斐特城堡在这里被复制,成为东方普罗旺斯的地标性建筑。“法 国大使来到我们这里做客,感叹在北京就能找到回法国的感觉。”

  在北京以及上海那些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地方,异域文化的休闲地产有相当的吸引力。是以,以异域文化为魂的项目 并不罕见,但不是每一个都能做出“魂”来。

  事实上,具有历史文化色彩的地产项目也颇受青睐,外国人尤其偏爱。碧涛园的房子突然间紧俏与“南海1号打捞出 海”引起国际关注不无关系。在“南海1号打捞出海”后,休闲区立即被赋予“历史文化”的色彩,成为许多希望在休闲时探 秘“海上丝绸之路”的人们的热捧。

  碧涛园的市场负责人曾杏贞说:“海外买房的人都会问到南海1号、说起丝绸之路,可以看出外国人对文化真正热衷 。”

  在一个亚健康时代,有人真正关心自己的生命健康是一种幸福。如果休闲社区能够做到了,那么它就成功了。

  如果没有不可复制的文化资源优势,健康休闲提供另一种可能。

  “大多数人关心你飞得高不高,而我们却要关心地问问你飞得累不累。”月亮河休闲社区的市场总监张轩晔说,月亮 河不仅仅是一个让业主“住在公园里”的高档休闲社区,同时主打健康管理品牌,为业主提供一生的呵护。因为在他们看来,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根本。

  英智健康管理中心总经理王苒告诉《小康》记者:“月亮河的所有业主都是英智的终身会员,英智为每一个人建立体 检和医疗档案,并进行健康检查个性化方案推荐。客户也可以随时进行调档,追踪对比,动态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变化。并根 据管理中心的列表中选择自己的私人大夫,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与咨询,并且保证私密性。”

  最重要的是,他们为业主会员建立起一条专用的绿色就医通道。“我们与国内一流医院都有合作,可以根据病人的需 要预约到相关的大夫,保证及时进行会诊。”这样,就为需要就医的业主会员免去了到医院排队、挂号、找专家、住院等各个 环节的麻烦。

  王苒说,在这里没有就医难的问题。

  月亮河的老板有一个愿望:要让月亮河的业主们成为没有血缘的一家人。

  当城市越来越拥挤,“候鸟”的周期性迁移会越来越明显,“候鸟式”的休闲将越来越繁荣。

  在海口以及那些像海口一样的休闲城市中的旅游地产,情况又有不同。那里的休闲往往被称为是“候鸟式”的休闲, 那里的居所通常不一定是他们的“第一居所”,但一定是他们认为最休闲和放松的居所。

  仰望蓝天白云,与海零距离亲近;听海风吹拂、看海波荡漾,与心上人呢喃细语,这是海口休闲地产项目蔚蓝·海语 印象对业主的承诺。

  该项目总经理楼伟国说,海是最能引发浪漫故事的地方。怀有浪漫情结,要到海口去异地置业的“候鸟”趋之若骛。

  海口的楼伟国们只需做一件事:让楼盘面朝大海。

  然后,静待春暖花开。

  正在筹备打造“东海外滩”的浙江嵊泗列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潘家海先生对休闲地产作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住宅楼就像大学生,商业楼如中学生,那休闲地产则是小学生,尽管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可谁又能限定它的成长空间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