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总工:唐家山堰塞湖仍处于极危险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2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绵阳六月三日电 (肖青 霍潺) 国家水利部总工程师、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刘宁在今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唐家山堰塞湖因其堰塞体巨大、余震威胁、气象条件恶劣,在采取了多种措施后,仍处于极危险状态。

  刘宁详细分析了唐家山堰塞湖目前所面临的确定与不确定的危险性。

  目前,已确定的危险性有四:

  一是据统计在形成堰塞湖以后,因洪水和上游降水引起溃坝的概率达百分之九十三;

  二是唐家山堰塞湖形成的坝高一百二十四米,如不采取措施,其所形成的水头达到六十到八十米就极具危险性;

  三是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流域面积是三千五百五十平方公里,经水文专家测算,上游如有两个毫米降水,坝前水位就会上涨一米;

  四是唐家山堰塞湖区域还在不断遭受余震,特别六级以上余震的影响,这些分析和认识表明唐家山堰塞湖处于高度危险状态。

  刘宁称,唐家山堰塞湖的危险还有四个不确定因素:

  一是堰塞湖的堰塞体是受到地震引起的滑坡体构成,其土石结构短时期内很难查清楚;

  二是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所控制的流域内降雨、气象变化难以预测,山区小气候变化频繁。据资料显示,该区域六月平均降雨量为一百四十毫米,七月是三百六十毫米,八月是三百三十毫米,上游降水对湖容(蓄水量)的影响很大;

  三是堰塞体有薄弱的地方,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现,此次工程措施就是找到了其薄弱面,顺沟开凿,最深的开挖达到十三米,如果遇到岩石,开挖的速度就没有这么快。但也许还有其它的薄弱点没发现。

  四是目前在唐家山堰塞湖淹没的上游漩坪乡,还有是二千多万立方的滑坡体。刘宁表示,这一滑坡体如何滑动?将造成什么险情?目前还不清楚。但它若下滑,就有可能形成管涌,就有可能造成唐家山堰塞湖溃坝。这是他目前最担心的问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