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县正式启动灾后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1:56 兰州晨报

  本报文县讯(记者阎世德)6月2日,文县县委、县政府正式启动灾后重建工作。力求在入冬前,让所有倒塌房屋和严重危房的受灾户全部入住保暖房间。实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学上、有病能医的目标。目前已有40多名地质专家正在进行地质灾害影响评估,着手灾害防治方案和重建规划的制定。

  明年10月底前

  全面完成重建工作

  “5·12”汶川大地震,让文县165个重灾村几乎在瞬间被夷为平地。根据专家考察和实际情况,在这165个重灾村中需要推倒重建的有83个村8012户,需要异地搬迁的有82个村9248户34853人。第一批灾后重建重点村涉及30个村3473户13321人,新农村示范村涉及10个村1674户6554人,预计2009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重建。

  文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重建工作中,他们将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群众意愿,对重灾村开展拆除危房、选址、前期论证等工作。目前,已有3个村正在开展灾后重建场地平整,实施通水、通电、通路等“三通一平”工程。

  先重点后一般

  过渡房安置紧张进行

  为了保证重建工作顺利进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成了当务之急。为此,当地政府成立了过渡房安置领导小组,下发了加快过渡房安置的通知,采取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力争在8月中旬前全面完成过渡房建设任务,妥善安排受灾群众临时住所。目前已到位安装学校活动板房100套6000平方米,解决了3个学校100个班6000多名学生临时上课场所,同时在空旷地带搭建临时帐篷教室,已有106所学校13600名学生复课。同时已争取到居民活动板房400套8000平方米,可解决6个村400户1298人的住宿问题。过渡安置房选址、平整等方面的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每间房补助1000元

  鼓励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勇气,加快重建进程,在国家新的补助标准和办法没有明确的情况下,当地政府部门按照每户建房3间,每间暂补助1000元的标准,对倒房重建户进行先期补助,作为灾后重建启动资金。同时,当地政府部门向信用联社贷款30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贷款贴息

  鼓励灾区建设砖瓦厂

  面临灾后重建,建材紧缺无疑成了一道急需迈过的“坎”。为此,当地政府决定采用政府给予新建砖瓦厂贷款贴息,或先期投入10-15万元随后根据所生产的建材予以折顶的鼓励政策,支持每个乡镇建设一至三个砖瓦厂。与此同时,当地政府部门与四川中环公司签订了在碧口地区建设两条水泥砖生产线的协议,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购置、选址等工作,一月内可建成投产。该生产线投产后,可日产水泥砖10万块,月产300万块,缓解建材紧缺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