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天文强潮汐不会在重庆触发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3:03 华龙网-重庆晚报

  本报讯 天文强潮汐将相继出现,会不会触发地震?昨日,记者从市地震局获悉,天文现象和地震没有必然联系,目前也不会在重庆触发地震。

  据6月1日《南方日报》报道,广东天文学会专家分析: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日期与时间,可能与天文因素有关。专家称,6月初将相继出现两个强天文潮汐。一个出现在6月3日21时,这时月球距离地球最近,只有357251千米;另一个发生在6月4日凌晨3时23分,太阳、月球和地球排列成一条直线(朔)。该专家还表示,这两个强天文潮汐相继出现,值得地震工作者和天文工作者关注。

  “长期以来,各种可能触发地震的因素,包括潮汐等天文因素都是相关部门研究地震的方法之一。”昨日,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主任朱丽霞表示,地震发生的位置、时间及强度完全由地球内部地震的孕育条件所决定,“历史上很多大地震的统计数据显示,地震和所谓的‘月亮、太阳和地球的相对位置关系’没有一一对应的关系。”

  “任何一次强地震后都会有一系列余震,并会持续一段时间,在此期间赶上大、小潮等特殊天文现象属巧合,二者间没有必然联系。”朱丽霞还说,目前为止,汶川地震的余震已发生9000多次,然而人们能感知到的并不多,“汶川地震的影响正在逐渐衰退,我市受地震的波及影响也只会逐步减弱。”

  市地震局提醒:重庆地区只是受到汶川地震及其部分余震的波及影响,受影响的程度也非常有限;潮汐等天文因素不会触发重庆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市民没必要过度紧张,应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科学理性面对。

  记者 陈筱莹 李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