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专家:唐家山堰塞湖处于高度危险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4: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记者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获悉,截至昨日16时,唐家山观察点水位高程736.86米,库容20864万立方米,上升水位1.1米,距坝顶最低处3.14米。

  昨晚10时30分,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专家组组长、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和绵阳市副市长、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副指挥长林新,向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通报了堰塞湖目前的最新情况及淹没区转移安置情况。刘宁说,唐家山堰塞湖目前处于高度危险中,首先要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其次才是尽快实现人民群众安定,恢复正常生活。

  刘宁说,根据统计,地震形成的堰塞湖由于遭受较大洪水引起溃决的概率达到了93%。唐家山堰塞湖是“5·12”大地震后形成的滑坡体堵塞了湔江,而唐家山堰塞体高程达到82米~124米,形成的水头在60米~80米,可以给下游造成巨大威胁。同时,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来水面积达到3550平方公里。据测算,流域内每降2毫米的雨量,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将提高1米。而据历史资料,6、7、8月的降雨量分别为140毫米、360毫米、330毫米,也为唐家山堰塞湖带来巨大的风险。

  此外,还有不确定的因素导致了堰塞湖的危险性。在5月29日,在堰塞体700米高程,出现了渗水点,在5月30日,渗水点的渗水量比较大,昨日上午渗流量又扩大了。这说明,在堰塞体上还有一些薄弱的地方,可能出现塌陷、溃决,是难以弄清楚的,这增加了风险度。

  刘宁称,在指导唐家山堰塞体工程除险的过程中,他和武警水电部队的官兵在现场坚持了7天6夜,唐家山不断遭受余震,特别是6级以上的余震,山坡塌方不时出现。这使他对唐家山的险情有更深的感触和认识。

  刘宁展示了一张图,在此次地震中,共形成高度超过10米,湖容面积达10万立方米以上,流域面积有20平方公里以上的堰塞湖有34座。其中以唐家山堰塞湖为最严重,它的危险性是非常大的。

  “根据多次实地考察,唐家山堰塞湖淹没的漩坪镇下方,存在一个巨大的滑坡体,一旦发生滑动,会造成巨大的涌浪,瞬间引起溃决。”

  刘宁认为,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减灾方案立足早动而不是晚动、主动而不是被动,工程除险与撤离群众避险相结合,是一个系统、周全的方案,体现以人民群众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目前,有关部门对唐家山堰塞湖正进行全天候、全自动的监测,可以在指挥部清晰地观测到堰塞湖的情况,以便及时预警。

  据介绍,从5月31日开始,唐家山下游的绵阳市已转移25万多名群众,共设置252个安置点,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都能得到保障。本报记者 郭庄 杜玉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