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旅游重建方案下月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5: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5 ·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省的旅游景点景区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都江堰景区二王庙部分建筑被损毁、秦堰楼塌陷、通往卧龙景区的道路断裂受阻;彭州银厂沟、北川小寨子沟、安县千佛山等景区几乎遭到毁灭性破坏。昨日,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我省已全面启动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工作,目前国家旅游局和四川省旅游局已经共同成立了“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工作指导小组”,具体规划方案将在考察、评估等工作结束后于7月20日前出台。

  重建规划工作小组成立

  近日,国家旅游局与我省联合成立了“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工作指导小组”,下设灾害损失评估组、旅游产业规划编制组、政策研究组、市场恢复与发展组、重点项目组、专家组、企业协调组和宣传报道组8个工作小组,分别从国家旅游局、四川省旅游局、社会专家中抽调人员参加。省旅游产业规划编制工作组将组织国内知名旅游规划专家组成1个总规和6个分区规划调研组,分别赴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开展旅游业重建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及时收集灾后受损旅游景区(景观)、旅游道路、旅游设施等图片、影像资料并编制成册,为重建规划做前期准备工作;企业协调组正积极解决歇业景区从业人员的临时再就业问题,“目前已经有外省许多旅游企业表示愿意接受受灾景区从业人员到他们那里去工作。”省旅游局副局长吴勉说。

  严格开展旅游安全隐患排查

  “公布灾后安全区域、安全线路、安全景区、安全酒店是恢复旅游业的前提。”据悉,省旅游局以及各市州旅游局、旅游相关单位将重点排查景区、旅游城镇接待设施、酒店、旅游学校、办公楼及宿舍等。请具有专业资质机构的专业人员鉴定,并出具权威鉴定书。旅游线路、区域、旅游目的地及其景区、酒店、旅游城镇和通道等,经权威机构鉴定为安全的,分批公布,方可开展正常营业。

  适时分区解禁旅游市场

  地震后,国家旅游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停止组团前往和途经四川地震灾区旅游。省旅游局表示,将通过国家旅游局分区解禁四川旅游市场,增强四川旅游灾后发展的造血功能。虽然地震造成了我省部分景区破坏严重,但我省的精品旅游线路总体完整,新五大旅游区受损轻微。极重灾区六个市州占全省21个市州的28%,21个县占全省181个县的11.6%,六个极重灾区市州的一些重要旅游景区如九寨沟、黄龙、三星堆仍然完好。

  记者 王光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