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大熊猫地震中惊魂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6:17 中国青年报

  摄影/衡毅 写文/朱艳婷

  和人一样,大熊猫对灾难的心理承受能力也不尽相同。有些可能很快就过了,照常吃喝睡觉。但有些大熊猫就会紧张一点,比如走路的时候会出现:脚抬起来,停一下,再放下去,好像在思考“我能不能放下去”

  6月2日,翠翠、朵朵、美欣、凤仪、淘淘、朗朗、欢欢、福娃,8只1岁半左右的大熊猫静静地在北京动物园里享受阳光、食物。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生活在四川境内的1200多只野生大熊猫下落不明,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圈养的大熊猫虽无伤亡,但受惊过度,翠翠等8只“奥运宝宝”已于5月24日提前进京接受康复饲养。

  卧龙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汶川县西南部,邛崃山脉东南坡,1970年正式建为卧龙特别行政区,区内分布着100多只大熊猫,约占全国总数的10%。其中大熊猫研究中心圈养着63只大熊猫。由于靠近此次汶川大地震震中,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受损严重,地震当天共有4只大熊猫失踪,5月17日赠台大熊猫圆圆被找回。5月26日搜救人员成功救回失踪的茜茜。据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衡毅介绍,在他们离开研究中心时,仍有两只成年大熊猫毛毛和小小下落不明,其余的61只大熊猫没有伤亡。为了更好地安置大熊猫,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部分熊猫已经被成功转移:8只“奥运宝宝”已提前进京,6只雌性大熊猫被转移到了受地震影响较小的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

  在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除了繁殖用的圈舍因科研需要必须要小一点之外,每一只成年大熊猫都有一套自己的“豪华别墅”,一间屋子套一个运动场,面积最少也要好几百平方米。这次地震中,研究中心的大熊猫圈舍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尤其是一些傍山而建的圈舍差不多完全被压垮掩埋了。好在地震时,大熊猫都在屋外玩耍,逃过一劫。

  受损圈舍的成年大熊猫在地震当天就被转移到了其他较为安全的圈舍。而为了确保大熊猫的卫生和安全,工作人员还对圈舍内的大熊猫进行隔离安置。当日,14只幼年熊猫和工作人员一起撤离到距研究中心约7公里的卧龙镇上。从13日开始,工作人员就已经着手清理被严重破坏的研究中心:整理道路、清理受损林木,把还能使用的圈舍整理出来。

  与其他大熊猫饲养基地不同,卧龙的大熊猫平时的食物除了竹子、胡萝卜、苹果外,还有科研人员研制的熊猫窝头(一只大熊猫一天需几百克),又称金饲料,是一种由磨成粉的竹子、鸡蛋、大豆、粗粮和植物油等按配方做出的类似于窝头状的食物。由于熊猫的特殊生活习惯,每天每只大熊猫的进食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每只成年大熊猫每天仅新鲜的竹子就需要20至40公斤。

  起初,研究中心就在附近的山上砍竹子供给圈养的大熊猫,但是由于属于卧龙的熊猫很多,除了圈养的63只之外还有几十只野生大熊猫,研究中心考虑到野生大熊猫的生存状况,基本就不在山上砍竹子了。研究中心在成都的周边、卧龙以外有竹子没大熊猫的地方建立了竹子基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