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花湖保护区内出现20余栋豪华别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3:34 贵州商报
贵州百花湖保护区内出现20余栋豪华别墅(图)
百花湖保护区内的栋豪华别墅

  现场:别墅群距取水点不足300米

  乌当区朱昌镇茶饭村的村民们临百花湖而居,1700余人主要靠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生。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该别墅群共有20多栋,外观豪华,楼层为2-3层不等,每栋占地面积都在120平方米以上,建筑面积则在300平方米以上,全为钢筋水泥混建。建筑物大多设有观湖阳台,可以观赏到百花湖美丽的湖景。

  记者还注意到:别墅群就位于百花湖一级保护区之内,距离居民的饮用取水点不足300米。由于无法进入别墅,记者看不到其排污设施,不知道其生活污水将会排向何处?村民刘某告诉记者,他们的村庄距离百花湖虽然仅一公里远,但是348户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都可以在自家门前的耕地里消化,不会流入百花湖。而别墅群是建在距离湖面很近的岸边上,一旦投入使用,很有可能会对百花湖造成污染。

  村民:有人假冒我们的名义修别墅

  村民们告诉记者,尽管这些建筑物已经在建几年了,但他们从来不知道这是谁修建的,“有人说是房开商修来卖的,也有人说是外地老板的度假别墅……”

  “我们哪有钱修建这样的别墅,每一栋连修建带装修至少需要300万元!”记者调查采访时,面对别墅是否为村民自建问题,一个村民反问道。

  “我们是被‘做货’了!”茶饭村一个姓魏的村民告诉记者,她家莫名其妙的成为了别墅“主人”。2004年,时任茶饭村村支书的钟某和村主任郑某告诉她的母亲唐家珍说,村里要进行荒山开发,事关全村人利益,需要用身份证和户口薄去办理相关手续。听说是集体的事情,魏女士的母亲便将其户口薄和身份证交给了村领导。

  一个多月后,村领导才把收上去的户口薄和身份证归还,同时,她家领到了500元钱,名目是开发荒山的第一笔分成。事实上,她们一家人并不知道,自己家的宅基地已经被糊里糊涂地卖掉了。

  直到2007年,魏家修建房屋需要办理手续时才得知,她家的宅基地几年前就已经批了。“我妈妈当时不相信,说家里从来没有申请过建房手续,怎么宅基地手续就被办理了呢?”魏女士说。

  而魏妈妈在朱村镇国土所的档案资料上看到,资料确已被注册在案。在建房申请中,“唐家珍”一家是以茶饭村大兴一组农民的名义申请的,乌当区国土局批准的时间为2005年6月,地类为荒山,用地审批面积120平方米,建筑规模为3层240平方米,用地建房申请理由是“无房居住”。

  这时,魏妈妈才知道,问题就出在2004年村领导把她的户口薄和身份证收上去。显然,这是以她的名义写的建房申请,获得审批后建房的却另有其人。

  “我们怎么知道村领导会作假?”魏女士一脸悲愤。

  实际上,在茶饭村,象魏女士家一样遭遇的,还有另外28户村民。从2001年到2007年,他们的名字陆续被冒用,一栋栋别墅也在百花湖畔拔地而起。

  发现被人利用后,茶饭村村民多次反映,均无果而终。

  追问:谁是“神秘别墅”的主人?

  这些“神秘别墅”到底是谁修建的?是谁冒用了村民的名字?

  记者来到乌当区国土部门了解到,从2001年至2007年,在茶饭村百花湖一级保护区内,陆续修建有39处房屋和地基,其中有22栋已建成,一栋在建,16栋为地基。而据朱昌镇国土所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些房屋中已有28户办理了宅基地手续,审批每户占地120平方米,规划部门审批的每户建筑面积为240—324平方米不等。据了解,目前已经办理宅基地手续的,都是利用当地村民的名义申请的。

  记者从两湖一库管理局百花湖管理处了解到,根据该处实地测量,在百花湖畔的这些别墅群中,在建和已建成的,每户平均都超出审批面积150平方米左右。办理了房产手续的仅有9户,其余的均为违章建筑。

  “在我们没有直接申请的情况下,建房手续怎么能办下来?有关部门难道连最基本的核实工作都不做么?另外,是哪些人冒用了我们的名义申请建房,冒用的背后有没有违法行为?”一连串的问题写在村民们的脸上。

  村民们表示将联合起来,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从乌当区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已经由区纪委、监察部门牵头,朱昌镇、区国土局、区规划局、区建设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茶饭村的“神秘别墅”进行调查。

  记者 苏江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