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记录北川中队第一时间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5:07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2008年6月2日播出:北川救援的DV记忆,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中国四川汶川发生里式8·0级特大地震。由于大地震造成北川与外界的道路和通讯联系全部中断,北川刹那间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城。这是在地震发生后10分钟,发生在北川县县委礼堂的情景,从画面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大地停止抖动的时候,北川县城的互助、自救行动就已经开始……

  正在北川县委礼堂冒死抢救受伤群众的,是武警绵阳市支队北川中队的十几名官兵……

  记者:现在距离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差不多半个月了,我们了解到北川中队的队部现在已经安置在了北川县擂鼓镇武警绵阳支队的前线指挥部里,我们希望在这个营房里面能找到我们北川中队的英勇的战士们。

  徐超:这个地方就是我们绵阳支队这次抗震救灾的指挥所,前进指挥所。

  徐超,武警绵阳市支队政委,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从绵阳赶到北川……

  徐超:我到北川的路上,道路不通,还有很多民房全部垮塌,心里面一看都凉了。

  记者:您第一时间看到您北川中队的这些战士们的时候,特别想知道您复杂的心情是什么?

  徐超:当我到北川任家坪收费站的时候,我看到我们的几个兵在路边上;满身都是灰尘,看到这样我就更紧张了,我的眼泪就往外流。我感觉糟了,中队官兵可能被埋了,被压了,可能只有他们几个跑出来了。我脱口而出,非常着急地问,兵怎么样?干部在不在?

  北川是这次大地震中伤亡最为严重的县城之一。地震发生时,县委礼堂正在举行五四青年创业表彰大会,与会的300多人中有200多名是准备在表彰会上演出节目的中小学生,会议的召开时间是下午2点30分。正当大会准备正式开始时,大地开始轻微晃动,由于北川县城处在地震活跃带,时常有轻微小震,人们并没有太在意。

  王发明:当时我把机器架在桌子上面,水瓶有轻微的晃动,当时有一辆重型货车从外面过,也想到可能是地震,但是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王发明,武警绵阳市支队北川中队战士,原本准备用家用摄像机拍摄表彰大会,但几秒钟后,大地从轻微晃动变成剧烈抖动,大地震不期而至。

  武警绵阳市支队北川中队副指导员贾大国:地震发生的时候,在刚开始它是由室外向室内波动,在室外地震的同时,外边已经有人叫地震了,我们当时里面听不见,后来里面有人传出地震的消息,群众开始就向外撤离,正在向外撤离的瞬间,时间在两三秒之内,礼堂里边开始抖动,房屋开始噼啪倒塌的声音就出来了。

  北川县委副书记蒲方方:震动很强烈的时候也是一种人的本能的反应,所以我们都在到处跑,我跑到会场的门口的时候,那些砖块、瓦块就塌下去,往下垮,我当时就被一个砖头砸到我的左后脑这个位置,又把耳朵拉伤了,拉裂了,接着倒在地上,我们就往前爬了有几米,爬到废墟里面,烟雾层层的啥也看不见。

  王发明:我也跟着大家一起往外撤,我把机器取下跨在肩膀上往外走,在走的过程中把机器打开了,走到门口的时候,地震最猛的时候,正面出去仰面落地,从里面摔出来了,摔到门外,因为地震是上下动,机器在振动过程中掉在地上了,我有一个同志从里头出来了,我把他的机器抓过来站起来开始拍;那个时候大概地震最猛的时候,不超过20秒的时间开始拍。

  地震发生后,王发明冒着生命危险开始拍摄时,镜头中记录的是他的战友:参加表彰大会的武警北川中队的十几名官兵,在第一时间迅速展开救援行动。

  贾大国:房屋在倒塌的瞬间就向老百姓或者我们部队发出趴下,不要动的指令,但是在这个瞬间几乎已经听不见了,没人听见了,因为周围场景全是烟雾,全是听见房屋倒塌的声音和学生、人群的喊叫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当时就是在叫部队趴下的同时自己也蹲下了,双手抱着头。

  大概房屋倒塌这个声音是持续了四五十秒钟左右吧,第一次地震结束的时候,人群才开始涌动,在向外涌动的时候,当时是无序的,有一部分人摔倒了,有一部分人从人身上往外拥挤,这时候我们走在最后,我和我们部队就叫不要拥挤,维护秩序,然后把地上摔倒的拉起来,有的战士甚至在出门的时候两手抱着两个小孩冲出大门去,然后就把里面能够转移的人员转移到外面,然后就放下手中的孩子,迅速返回来抢救被埋的。

  邓磊:出去的时候我们基本上一人一手抱了一个小朋友往门口跑;小朋友基本上吓傻了,因为当时地震太突然了,基本上他们都蹲着。

  王发明:因为地震来得太快了,还是有人被压着,我在外面拍那些学生和那些逃出来的幸存者,我看见武警官兵就冲进去了,前门已经塌了,我跟着冲进去了,当时我进去,已经有十几二十个武警官兵在救人,当时镜头上面都看不清楚,前门那个地方有人在救援,有武警、有公安还有干部群众,只要没受伤的人马上返回去救援。

  刘洪坚:地震反应心理是有一点害怕,过后觉得看见里面那些群众全部给那些石条木头压住了,那时候我们不顾那么多,都不觉得害怕了,一心就想到去救援。

  贾大国:当时我出来的时候外面还在不停地震,在我们战士向里边再返回的时候我有潜意识,就是保护我们进去抢救人员的安全,房屋随时有倒塌的可能,所以一面安排战士注意,看着房顶,看着周围随时可能倒塌的迹象,一部分人在那儿挖,用手刨,抬石板,刨被埋的群众,一部分战士就在外面接,接了马上转移到安全地带。

  邓磊:我们刚刚出去的时候,外面到处都是灰尘,根本看不见,副指导员说全部蹲下。刚出去秩序很乱,大人小孩在那里很惊恐的表情,我们副指导员对大家说,大家不要慌,全部蹲在很空旷的地方。当时余震不断地发生。

  北川县委副书记蒲方方::非常危险,有两个宿舍楼已经倾斜了,很有可能随时就倒过来,7层楼高,大院外面的山体还在继续垮塌,垮塌的烟雾层层的都看得见的,非常危险。

  王发明:当时大家和余震抢时间,如果是余震来的话,小的余震来了,大的余震还没来,大的余震来之前要把伤员从里面救出来,房子随时可能会塌,要抢时间,时间就是生命。

  由于反应迅速,贾大国带领十几名武警官兵会同北川县的政府工作人员,经过40多分钟的持续救援,县委礼堂内的300多名群众和孩子全部营救到礼堂外的空地上。此时,礼堂外的另一个家用摄象机也记录下了贾大国他们救人的画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