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电视诞生50年-《光阴如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5:19 SMG《七分之一》

   组图:纪念中国电视诞生50周年节目《光阴如剧》

  《1/7》6月8日推出特别节目--《光阴如剧》

  为纪念中国电视诞生50周年,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电视新闻中心评论部《1/7》栏目,将于6月8日推出60分钟特别节目《光阴如剧》。

  从1958年的《一口菜饼子》开始,中国电视剧经历了直播剧、单本剧和连续剧等不同时期。电视剧的大发展始于上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虚拟的电视剧与现实的中国社会变迁相契合,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光阴如剧》选取了改革开放以来五部具有代表性的电视剧,分析其轰动一时的社会背景,反映这些作品对于现实社会的映射,以及对于人们思想感情、价值观念的影响。

  在特别节目中,肖雄、周里京、张凯丽、高明、王宝强等明星演员,叶辛、李新、郑小龙、吴天明、康洪雷等著名编剧、导演,讲述了经典之作屏幕前后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张仲年、朱大可、尹鸿等学者则从不同的角度,深入解析不同时代电视剧所折射出的深刻的社会内涵。

  20世纪80年代初,一批反映“知青”题材的电视剧《蹉跎岁月》、《今夜有暴风雪》等,在观众中引起巨大反响。特别节目中,《蹉跎岁月》(1982)的原著作者叶辛和主演肖雄,回顾了这部电视剧创作的过程和当时社会的强烈反响,以切身体会和个人独特的视角,重新解读这部电视剧在当时特定的社会环境下,对正视文革、促进知青问题解决所起到的作用。

  80年代中期,一批为改革鼓与呼的电视剧应时而出,其中《新星》(1985)代表了改革剧的巅峰。《新星》全方位地浓缩了当时农村改革的现实问题,成功地塑造了厉行改革的县委书记李向南的形象。剧中展示的改革与反改革势力的对垒,突显了改革初期的种种艰难。在特别节目中,导演李新和主演周里京,讲述了电视剧所蕴涵的现实意义和社会影响。李向南在当时成为从政者学习的楷模,许多地方把电视剧《新星》作为整党学习的材料,号召基层领导向李向南学习,对现实中的改革起到了感召和促进作用。一些观众甚至混淆了电视剧与新闻报道的区别,把主演周里京误认为是真正的县委书记,写信向他告状,请他解决困难。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电视剧无论在内容和形态上都有诸多革新,第一部室内电视剧《渴望》(1990)是其中集大成的作品。这部当时最长的电视剧,塑造了刘慧芳和王沪生这两个道德对立的形象,契合了商品经济大潮中的人们对真善美的渴望,对道德滑坡、功利思想的痛恨之情。在特别节目中,策划郑晓龙,男女主演孙松、凯丽追忆"悠悠岁月"。《渴望》创造了中国电视剧收视率的巅峰,全国90%以上的观众为剧中人的命运魂牵梦萦。公安部曾专门邀请《渴望》剧组开座谈会,因为该剧播出期间甚至造成了全国犯罪率的下降。一时间,"举国皆哀刘慧芳,万众皆骂王沪生",主流价值观得到社会的弘扬。在各地举行的观众见面会上,孙松每次都躲在最后面,以免被冲动的观众攻击。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电视剧更为敢于触及敏感的社会问题,以《苍天在上》(1995)为发轫的反腐剧风行荧屏。这类电视剧的广受欢迎,反映了民众对市场经济条件下腐败现象严重的深深忧虑,同时也与党和政府下决心惩治腐败密切关联。《苍天在上》的编剧、著名作家陆天明等在节目中吐露了电视剧创作中的曲折。《苍天在上》拍摄前,由于剧情首次涉及到省部级的腐败官员形象,因此是否投拍这部电视剧,是否要进行重大修改,中央电视台曾经开了九次会议进行研究,历时五个半月,而陆天明的意见最终得以采纳。在《苍天在上》播出的1995、1996年,现实生活中反腐败斗争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行着。

  在新世纪绚丽多彩的荧屏中,"不抛弃,不放弃","好好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这两句十分简单的台词深入人心,电视剧《士兵突击》(2007)的主人公许三多貌不惊人,却成为人们崇拜的偶像,还被赋予了文化符号的意味。然而,创造奇迹的竟然是一部没有美女、没有爱情、没有明星的电视剧。在这背后,则是浮躁社会中心灵迷失的反映,是多元价值观纷繁芜杂中人们无所适从的挣扎。特别节目中,许三多的扮演者王宝强以自身多年北漂奋斗的经历,精彩诠释了"不抛弃、不放弃"的现实意义。著名导演康洪雷这样解释《士兵突击》大热的原因:"许三多像一面镜子,经常照耀着我们那些不能说的东西,照耀着我们身上每个人跟内心相悖的东西。"中国电视剧密切反映社会现实的传统,被以《士兵突击》为代表的军旅剧承继并发扬光大。

  在制作上,《光阴如剧》秉承《1/7》制作精良的传统,结合特别节目的特点创新制作手段。在画面语言的设计上,将经典剧情片段与同时代的新闻纪录片交叉剪辑,解读时代背景,反映电视剧与社会现实的互动关系,使节目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对于不同时期的图像资料,都将进行统一的校色处理,以保证节目的高品质。

  《光阴如剧》特别节目将于6月8日19:10分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隆重推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