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国内外民间组织可跟踪捐赠物资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国新办于2008年6月4日(星期三)16:00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外交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接受国际援助情况,并答记者问。民政部救灾司司长王振耀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各国,包括中国各类民间组织以及广大捐赠者,如果愿意密切地跟踪捐赠物资的发放过程,民政部门会提供积极的配合。以下为答问实录。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王司长,你好!国际援助怎么保证确实到了每个灾民的手中?比如说各国捐了这些钱,各国提出要监督这些钱的使用情况,中国政府怎么回复这些外国政府呢?

  [王振耀]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比较严格的程序,从国外的物资一进来,就立即开始登记,比如说到达了四川,每一个地方也都要建立起严格的接受登记程序,最后一直到终端,到灾民手中,每一个环节都要透明、公开,然后有明确的文字记录,有签字,有监督。这样才能保证真正用到灾民手里。

  关于第二个问题,各国,包括中国各类民间组织以及广大捐赠者,他们如果愿意密切地跟踪捐赠物资的发放过程,特别是有一些捐赠项目的话,我们都会提供积极的配合。我们真切地希望他们的捐助,首先能使捐助者本人满意。

  我还要补充一点,为了保证所有的抗震救灾物资,包括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加规范,民政部已经特别在6月1日颁布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物资资金管理使用的办法,要求全过程透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