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公安局赴川特警队系列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7:10 公安部网站

  南京市公安局赴川特警队系列报道之三:

  题记:今天是南京市公安局赴川特警队在绵竹灾区的第三天。通过三天的亲身体验,灾区人民对生活的无限渴望和坚强的信念,无时无刻地不在打动着每个特警队员的心。尽管每天都有余震,身边潜藏着危险,但赴川特警的心却始终和灾区人民的心连在一起。目前,特警队员们正在以饱满的热情,克服种种困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赴川前的铮铮誓言。

  帐篷内的故事

  曾经在红军长征的过程中,流传过一首歌,后来被编进《长征组歌》中,歌名叫《四渡赤水出奇兵》。歌里面有这样几句歌词:亲人呐,送水来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呐……一首歌打动了几代人。

  而这一次,已距离长征72年,当南京市公安局第二批赴川200名特警来到绵竹,同样也深深地被驻地人民群众的热情所感动。

  6月2日,当我们来到南京特警的宿营地——绵竹市南轩中学时,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一条鲜红的横幅:感谢南京特警对灾区人民的大力支持!

  据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吉志生介绍,5月30日晚特警们长途跋涉到达南轩中学后,住在账篷内的学校教职员工立即围了过来,当得知特警们刚到,吃饭,睡觉都不怎么方便时,他们马上又烧水又做饭。看到有的队员站着吃饭时,他们又纷纷从家中拿出凳子,椅子,而他们自己却站着吃。老教工王大爷说:“你们这么远来帮助我们重建家园,我们都不知道拿什么来感谢你们。”

  吃完晚饭后,几个年轻的特警们被王大爷一家热情地留了下来。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拉着家常。听王大爷讲地震来临时的恐慌,政府处理问题的果断,警察对其家人的关心;听王大爷儿子讲去年到南京游玩时,对南京的美好印象。

  6月2日上午,特警支队的领导又专门走访了学校的领导,听取他们对南京特警的意见和建议。

  南京特警,so good!

  在绵竹地震灾区,来自苏格兰的外教Ian没想到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帮其解忧的竟是来自2000公里外的南京特警队员。

  5月31日,南京市公安局的特警队员在绵竹中学执行任务时遇到了一位特殊的求助者,这位求助者金发碧眼,不会汉语。特警队员尽力向其了解情况,无奈语言不通,始终无法了解其真实意图。沿江分局特警队员金祖凯听到消息后迅速赶来,一面安慰求助者一面用流利的英语与其交流,经过简单的交流后特警队员得知:求助者叫Ian,来自苏格兰的格拉斯哥,是绵竹中学的外教,来此已有三年。5月12日地震时他正在上课,谈到地震时Ian仍心有余悸。金祖凯问明了意图,原来Ian的汽车被砸坏了,联系不到修理厂,找不到修理工,心里十分着急。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小金立即将此事向指挥部报告,指挥部迅速作出安排,帮其解决了困难。当Ian了解到特警队员来自两千公里以外的南京时不禁竖起了大拇指:“Nanjing policemen are so good.You are all the friendliest people in the world.Thank you very much.”(南京警察真棒。你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友好的人。非常感谢。)

  “篷长”——刘健

  在赴川特警中,有一个很精干,整天乐呵呵的小伙子,他就是建邺分局双闸派出所的民警刘健,也是绵竹营区13号帐篷中的老大哥,大家都叫他“篷长”。

  由于连续工作,过度疲劳,早晚温差大,篷长患上了重感冒。特警队的安营地点在绵竹市南轩中学的一个尘土飞扬的操场上。由于场地较硬,工具短缺、帐篷搭建难度较大,为了赶进度,刘健充分发挥了年轻民警的带头作用,为警徽增添了光彩。

  建邺分局青年突击队员金厚宇连续奋战,忘记了12小时的长途奔波的疲劳,饥肠辘辘,在快速搬运器材过程中不慎将右腿刮伤,顿时鲜血淋漓,他将伤口在简单的包扎后又投入了紧张的战斗中。(宁公宣、徐涛、赵顺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