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67座震损水库空库运行度汛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9:58 新华网

  新华网陕西汉中6月4日电(记者 冯国)受汶川大地震和持续余震影响,陕西省汉中市水利设施受损严重,到6月1日共确定因震受损水库67座,占全市水库总数量的五分之一。为了应对今后可能继续发生的余震危害,汉中市将采取空库运行等多项应急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汉中地处汉江地震亚带西段、龙门山地震带北段,北靠汾渭地震带,西邻我国南北地震带,既是历史上中强级地震的多发区,也是遭邻近地区强震影响的波及区域。

  汉中市水利局局长董春元介绍,汶川地震对毗邻四川省的汉中市造成重大影响,水利设施受损严重,经排查发现造成多座水库、4座水塘裂缝、渗漏,连同堤防、县城供水、农村人饮工程供水管网和水塔、水电站机房及引水渠道、引水枢纽、灌溉渠道及其他小型水利工程损毁,直接经济损失1.76亿元。5月27日再次发生强余震后,造成了一批水利设施产生新的灾害。

  灾害发生后,汉中市水利系统防震减速灾领导小组,针对各县(区)上报的水库、电站等重要水利设施险情,会同省有关部门领导、专家赴现场排查、核查。同时,按照水库震损程度,又组织专家们对震损病险水库的危险等级进行复查。

  汉中市水利局副局长王基刚说:“截至6月1日,基本确定全市有67座震损水库,其中高危水库15座,次高危水库18座,危及到下游群众安全,影响着25万亩农田的灌溉。”

  这些震损水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水库大坝的坝体出现裂缝,水库的溢洪道裂缝垮塌,水库下部的卧管漏水或堵塞,管理房屋出现裂缝或围墙倒塌等,其中个别水库已损毁,基本丧失了使用功能。

  为了应对今后可能继续发生的余震危害,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汉中市目前正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所有震损水库首先放空,空库运行以度汛期;二是逐库落实工程治理措施。对震损严重、存在一定技术难度、度汛困难的高危水库,先进行临时应急处理,再进行应急设计,本月内按批复的应急设计开始施工;对于位置重要、修复工程不大,能一次修复的震损水库进行抢险性修复,基本解决水库现有病害问题;三是落实防汛非工程措施,制订防震、抢险、撤离群众的预案。

  为明确责任,汉中市政府日前已与6个重点县份的县政府签订了震损水库应急除险工作责任书,要求各县必须明确任务,对震损水库逐个落实工作责任,并尽快拿出应急方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