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达赖为何“很无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20: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夏文辉)达赖最近窜访欧洲,英国《金融时报》记者专访时问他:“你很沮丧,因为你的‘中间道路’无路可走了。你在自己人那里失去支持和影响。中国人民也不信你那些。”达赖承认说:“是的。我真的感到很无助。”

  达赖何以“无路可走”?他为何又承认“很无助”?原因就在于他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回到为历史所抛弃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为此不惜走上分裂祖国的道路。

  达赖念念不忘的年代是西藏史上一段黑暗时期。在僧俗农奴主残酷的经济剥削、政治压迫和精神控制下,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得不到基本人身自由和政治权利,甚至丧失了生存权,生命卑微,生活悲惨。

  对于西方一些给达赖戴上“人权”、“自由”桂冠的人士来说,其实政教合一的封建专制制度并不陌生,因为类似的社会曾出现在中世纪的欧洲。封建政权同专制神权在一些国家相互勾结,压榨各阶层人民,钳制人们的思想和精神,阻挠科学进步,导致欧洲历史严重停滞。那是一个人性受压抑、文明遭践踏的“黑暗时代”。

  欧洲“黑暗时代”的典型史例是亨利八世治下的英国。暴虐荒淫的亨利八世强夺教权,滥用王权,肆意盘剥百姓,滥用酷刑,血腥杀戮。他在位38年,处死7万人,占当时英国人口近7%。因触怒亨利八世被处死的《乌托邦》作者托马斯·摩尔说,政教合一的封建政权根本就是“少数人以多数人名义暴敛财富和权利的工具”。

  时至近代,新兴的欧洲资产阶级掀起波澜壮阔的反封建专制制度、反教会反动势力的革命运动,一步步走出封建专制统治的黑暗。欧洲人民抗争封建王权和专制神权的精神,在17世纪的英国《权利法案》和18世纪的法国《人权宣言》中得到充分体现。

  在西藏,残酷、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延续到20世纪中叶。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后,百万农奴获得新生,雪域高原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从黑暗走向光明。

  然而,达赖集团不甘放弃曾经作威作福的“天堂”,自1959年发动叛乱以来,从未停止分裂西藏的活动。由于其公开的分裂主张四处碰壁,达赖集团从上世纪80年代用“高度自治”的幌子否定西藏现行政治制度,用历史上根本不存在的“大藏区”粉饰分裂用心,其论调的背后,是对那个黑暗封建农奴制社会的不死之心。

  熟悉欧洲中世纪“黑暗时代”、对旧西藏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清楚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的反动本质。那个残酷黑暗的制度绝不被容许、也绝不会重回现实。

  试问,附和达赖的政治立场,岂不是支持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在西藏复辟?追捧达赖的“高度自治”,岂不是扶持将西藏倒回“黑暗时代”的企图?

  然而时至今天,总有少数人,怀着反华心理,反复把达赖推向前台,让他扮成“人权卫士”,罔顾昔日在他治下旧西藏人民的悲惨命运;把他称作“西藏文化的代表”,却绝口不提他治下旧西藏的文化停滞;将他捧作“慈善”的宗教领袖,却无视他违背宗教基本理念,在拉萨等地煽动策划严重暴力犯罪活动。

  达赖则不失时机地与那些反华势力共舞。纵观达赖在国外分裂祖国的活动,不难发现,他所受“待遇”的冷与热,以及分裂活动势头的消与长,无不配合国外反华浊流的起落。没有反华势力的支持,达赖及其追随者的分裂活动根本难以为继。

  时代在前进,政权和宗教神权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从欧洲、从旧西藏退出历史舞台。怀着促进经济、改善民生、尊重人权、保护文化的理念,包括西藏各族群众在内的中国人民,与包括欧洲民众在内的世界人民一道,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不断追求社会的进步和生活的幸福。

  政教合一的农奴制度一去不会再复返。无论达赖如何四处窜访,鼓噪所谓“人权”,矫饰所谓“高度自治”,怎奈这与世界潮流相悖,根本不会有“收效”。这一点,达赖心知肚明,因此只能感叹“很无助”。

  奉劝达赖认清形势,扔掉幻想,真正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停止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为国家的发展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达赖集团图谋“藏独”分裂祖国必遭失败

  达赖集团一直是玩“文字游戏”的高手,他们抛出的各种概念也的确让人“眼花缭乱”。“人权问题”、“宗教自由”、“民族冲突”、“文化灭绝”……热热闹闹地烘托着所谓“西藏问题”。而对“西藏问题”的解决,他们也开出了形形色色的“药方”,什么“五点计划”、“新七点建议”、“中间道路”、“高度自治”等等,听得人云山雾罩。不过仔细打量,遮遮掩掩之间,关键词却只有一个——“西藏独立”。

  达赖集团“中间道路”的真正用意就是要“西藏独立”

  3月14日,拉萨发生的令世人震惊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让人看到了达赖集团妄图分裂祖国的本质。长期以来,达赖集团采用的都是两面手法:一方面由达赖出面到世界各地宣扬“中间道路”“非暴力”;另一方面由激进的“藏青会”等出面四处煽风点火,鼓动“藏独”分子用暴力手段制造事端。两种手法,一个目的,就是图谋“西藏独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