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震局称蟾蜍上街与地震无必然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2:0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蟾蜍上街、蟑螂集中死亡……最近,广州乃至全省的居民都特别注意到一些似乎异常的自然现象,也很自然地与地震联系起来。昨日,省地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所谓异常的自然现象与地震并无必然联系。相对于地震这种少发事件来说,上述现象仍属多发,可能每年都有发生,不能用多发对应少发,因此请市民不要恐慌。

  省地震局副局长吕金水说,动物迁徙、大规模集中死亡以及很多反映出来的异常现象,有记录的很多,绝大部分都与地震无关。在以往的地震记录中,也曾有过地震发生前的异常现象记载,却没有研究能够明确解释与地震之间的必然联系。由于汶川地震的影响,市民对于这些可能每年都会发生而在以往未引起注意的现象产生了畏惧,并与地震前兆联系在一起。“这种心态可以理解,但没必要恐慌。”

  “地震预测需要综合的因素太多,仅凭一两个现象或事件来进行预测判定很不科学。”吕金水说,相对于地震这种少发现象来说,自然界的部分异常并不鲜见,不能用多发事件去对应少发事件,二者之间“不一定有关系,甚至没有关系”。

  很多地震方面的专家也提到,下雨、大风、天气炎热以及环境污染都是诱发动植物异常的因素,市民没有必要强行将所谓异常与地震联系起来。

  据了解,地震前兆包括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其中,小地震活动、地壳形变、地球磁场电场异常等属于微观层面,需要通过科学仪器来进行监测。省地震局对这些方面的监测一直都在进行,目前的数据还没有出现异常。 徐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