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下月启用新版水费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谢克伟

  记者昨天从水务部门获悉,从7月起,中心城区启用水费新账单,新账单强化服务意识,取消了原先账单中有关“本账单请保存二年,以备核对”等条款,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善意的提醒“本账单请妥善保存”的内容。

  另据记者了解,电力部门考虑到电费账单部分字眼过于生硬,也已经决定将账单背面的“客户须知”改为“友情提示”,“发票联请保存一年,以备核查”改为“为维护您的合法权利,请妥善保存缴费发票”。

  ■“以备核查”字眼太“扎眼”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水电缴费涉及千家万户,但每当他收到账单时总觉得有些字“扎眼”,水费账单印刷着“本账单请保存二年,以备核对”字样,电费单则有“发票联请保存一年,以备核查”字眼。“自来水和电力公司属于公用事业企业,便民利民是基本服务原则,这样的规定违背了利民便民的服务宗旨,非常不合理。”此前,他已经就此事向相关部门作了反映。

  昨天,记者查询了自己家的缴费账单后发现,水费账单还存在李先生反映的情况;电费账单已经表述为“为维护您的合法权利,请妥善保存缴费发票”;今年4月燃气账单表述为“燃气费缴付后,本单请妥善保存”;电信账单的表述是“本账单付讫后,发票请妥善保管”。

  ■一个条款,两种解释

  事实上,相当部分市民对“本账单请保存×年以备核对”这样的条款很反感。不少市民认为,这样的条款非常不合理,违背了利民便民的服务宗旨,应予取消。一些市民甚至认为,要求市民将发票保存某某年以备核查纯属霸王条款。

  保瑞律师事务所熊立民律师认为,“本账单请保存×年以备核查”这样的表述含义比较模糊,可以有两种解释。

  第一种解释是:“如果有关部门要查,市民拿不出,要承担责任”,这样的条款属于霸王条款。因为市民已经付款,交易也已经结束,就没有额外保存单据的法律依据。另外一种解释是,保存好单据,市民如果有疑问,便于自己核查———这是一种善意的提醒。

  ■妥善保存,为保客户利益

  对于为什么要市民妥善保存账单,电力和自来水相关企业解释说,在发票联(账单)上给予客户一定的提示,主要考虑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和方便客户,因为一旦在规定的时间内未收到缴付的费用,有关人员便会上门核查,届时需要客户提供已缴费的发票,由相关部门与客户缴费单位联系款项到账的后续事宜,确保客户利益不受损害。

  同时,相关公用事业企业也坦陈,改变服务的形象,强化服务意识,应该从小小的发票温馨提醒开始。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