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委书记谭力:地震使绵阳损失2000多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地震使绵阳损失2000多亿
在绵阳,灾后的农民在地里收割油菜。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地震使绵阳损失2000多亿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

  他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被誉为中国的“西部特区”——绵阳市的掌舵人,在此次抗震救灾斗争中冲锋在第一线,每晚都在指挥部的小沙发上和衣而卧。他,就是绵阳市委书记谭力。

  昨天下午,在记者等待了一周后,这位面容中仍然带着疲倦的前线“指挥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谭力表示,“现在的精力主要集中在避险上,避险比第一阶段的抗震救灾任务更艰巨,我们提出了‘零死亡’的目标,要做的事情还非常多。”

  关于抗震救灾

  温家宝总理来视察时,我有一种找到了依靠的感觉

  记者:对于地震当天的情形你还有没有印象?当时你是怎么处理的?

  谭力:12日下午2时28分发生地震,2时40分我们就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下午3时15分,北川县擂鼓镇一位干部通过部队的军用电话告诉我:“北川可能完了,可能死了3万人,最起码也有几千人。”下午4时,我们就召开了指挥部第二次会议,由于市长刚调走,我让两名副市长带队前往重灾区北川和平武,成立了两个前线指挥部。下午6时多,我便带人赶往北川县城查看。

  当时可以说是地动山摇,余震不断,我到达擂鼓镇时天已黑了,根本看不见前面的路,情况非常危险。我就让所有人员停止前行,当时正好一个路桥公司正在现场搞新城区建设,我就让他们把重型设备用来开路,通往北川的路才被打通。我们在救援的时候又发现,徒手救援根本不行,必须要有器械,我们最后分头行动,向当地老百姓收购锄头、铁锹等工具,先把一批容易救援的群众救了出来。

  记者:当时有没有怕过?

  谭力:作为带队人,不容你考虑那么多,也千万不能慌。当时我们的队伍里有人大哭,我告诉他们,不能哭,必须保持镇定,不能自乱阵脚。我也哭过好多次,看到那么多群众遇难我忍不住哭了;温家宝总理那天来视察时,我有一种找到了依靠的感觉,觉得非常温暖,也忍不住哭了。

  记者: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次地震救援中有没有一些值得总结的地方?

  谭力:现在来看,当时的几个决定还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当时进入灾区的人很多,同时很多灾民被救后涌入绵阳市区,道路交通状况非常糟,为了保证进入灾区救人的通道畅通,我当即决定实行交通管制,疏导人流。其次,把绵阳市区的九洲体育馆打开,让群众入住。同时,把救援任务分配到全市各个局,把他们都动员起来。

  记者:抗震救灾持续到现在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

  谭力:整个抗震救灾经历了一个自救、抢救和灾后重建三个阶段,不过我们绵阳比较特别,现在插入了一个头疼的堰塞湖问题。在自救阶段我们在最关键的第一个黄金24小时之内共救出1万多人;抢救阶段主要是解放军参与后,大量群众被救出;灾后重建阶段我们插入了一个唐家山堰塞湖,因此我们的灾后重建可能要滞后。现在,我们的精力主要集中在避险上,避险比第一阶段的抗震救灾任务更艰巨,我们提出了“零死亡”的目标,要做的事情还非常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