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专家称地震不可测但可有效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7:5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4日电(记者霍志红)对于四川汶川地震没有短临预报,福建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黄宏生说,地震预报目前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公众应了解它的不可测性并进行有效预防。

  黄宏生说,地震的不可测性,首先是地球内部不可进入性;其次是地震过程非常复杂,震前通常不会有非常明确的前兆,很难察觉;三是虽然地震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但对同一个地点来说发生地震的概率非常低,重复的次数非常少,研究它的机会也就非常少,而不同区域发生的地震表现出来的特性差异非常大,所以,地震预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黄宏生表示,正是由于地震的不可预测性,所以地震预防工作就很重要。地震避险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当地震发生时,关键看处在什么环境,如果你在低层建筑室内,能来得及跑出去避震最好;如果在高层,建议还是就地避震。

  黄宏生说,就地避震也有很多不同说法,比较流行的是躲在家具、床或桌子底下,但专家不提倡这种方式,因为再坚固的家具和床地震来了都会受损。最好是躲避在最容易形成三角生存空间的地方,如家具的边缘,这样砸坏家具的废墟可能支撑砸下的屋顶形成一个三角空间;或者躲在一个空间比较小的地方,如厨房、卫生间等构造柱密集的地方。地震来了,在几秒钟内先考虑把家里的电、煤气等关掉,把房门打开,避免想出去出不去了。如果在室外遇到地震,要跑到一个空旷场所,避开玻璃窗、广告牌和高压线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