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记者走访拉萨街道:繁华重现生活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9:35 中国新闻网
港澳台记者走访拉萨街道:繁华重现生活继续
拉萨一处繁华街巷。(图片来源:大公报)

港澳台记者走访拉萨街道:繁华重现生活继续
  在西藏“三一四”事件中受到严重破坏的拉萨“以纯”服装店经理的唐清宴,四日向媒体表示,该店重张近月来,经营情况已经基本恢复至“三一四”事件之前水平。

  在西藏“三一四”事件中受到严重破坏的拉萨“以纯”服装店经理的唐清宴,四日向媒体表示,该店重张近月来,经营情况已经基本恢复至“三一四”事件之前水平。他说“我们还想在拉萨开一家更大的店面,我们还要做得更好。”中新社发 甄雪原 摄

  中新网6月5日电 港澳台媒体继续在西藏拉萨的采访,香港媒体记者们来到拉萨市各条商业街,看到一些商铺店面重新开张,再现昔日的繁华。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4日是藏历“萨嘎达瓦”的第一天。“达瓦”藏语中是“月”的意思,在这个月里,藏人相信虔诚地转经和祈福会带来加倍的幸福和安康。无数信徒们徒步前往布达拉宫转经,或在这座高耸地宫殿脚下,行长跪礼。而“3.14”事件中的受损商户,除了重建店面继续生活,还需要时日治疗心理创伤,同样需要幸福的眷顾。

  布达拉宫前街道向东的延长线,其中受损最为严重的北京东路。骚乱中发生了多名店员被烧死惨剧的“以纯”服装店前,负责人唐清宴说,店内损失180多万元,但最令人痛心的是,包括他的表妹在内的五名女性店员在骚乱中被烧死,他至今仍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心情依然沉重。去世的几个女孩里,有人是幸存下来的一个女店员从小到大的玩伴,想起过往种种,她不免伤心落泪。

  目前该店一楼店铺已正常营业,有店员在擦拭橱窗,看不出被破坏的痕迹。但在二楼,仍可看到有未完工的重建工作。唐清宴来自四川,他至今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成为暴徒袭击的目标。他说事情发生后,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帮助他们,每位逝者都有20万的抚恤金,也有公司方面的捐款20多万元。政府还给予很多优惠政策帮助他们,重建工作持续了半个月。

  唐清宴说,比起以前,现在的生意差了一些,但他心理上不会害怕,营业时间仍和从前一样。他说,现在上街遇到藏族,也“没什么好担心”。只是店里不再清一色的全是女店员,新招募了3名男性,另外新开辟出一条逃生通道和安置了灭火器,加强了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心理辅导。有经历过骚乱的店员表示,心中仍存余悸。不过现时店内员工汉藏都有,彼此和睦相处。

  在小昭寺附近一处遭袭击的店铺里,41岁的藏族老板马德福损失达50多万元,除了全部的商品被抢走,还损失了6、7万元现金。他说,“3.14”当天有五六百名暴徒袭击这条街上的店铺,当时害怕的他跑到附近的居民楼里躲避。骚乱发生前,他注意到自己的店铺门上被写上了英文字母“TGM”,当时不知道什么意思。现在回想或因为自己不是本地藏族的缘故。

  来自青海湟中县的马德福从1992年来到拉萨至今,已有十余年的时间,他说来西藏十几年,已经有了感情,回老家什么都没有。政府免了他3年的房租,给予了100万元的无息贷款。马德福指着外面恢复繁华的街道说他相信今后肯定会好起来,“现在街上车水马龙的和过去一样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