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温家宝首次抵达灾区画面播出细节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1:13 人民网

   专机上开始“时间战”

  灾区场面令记者泪流满面

  5月12日19点10分,温家宝总理的专机飞抵成都太平寺机场,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已在停机坪迎候。

  舱门打开,首先走出的不是温总理,而是中央电视台的两名记者:李东和梁丽娟。

  此时已是19点20分,正在进行中的《新闻联播》再次将汶川大地震的消息传播到祖国的四面八方。而温家宝总理刚刚在飞机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新闻联播》为“等这条消息”,将延长至19点40分结束。时间非常紧张,此时的李东和梁丽娟肩负千斤重担―――必须赶在《新闻联播》结束前将温总理讲话传回央视播出。

  两人一溜小跑到专机行李舱取出托运的编辑机,然后大步狂奔到几分钟前才驶进机场的四川电视台卫星转播车。编辑录像带时,梁丽娟感觉自己“紧张得掐着秒,精神高度集中,脑子一片空白,谁说什么话都听不见”,消息带终于顺利传出,此时已是19点32分。

  而此时在北京央视大楼接收卫星信号的工作人员,几乎是以“刘翔速度”将录像带从三楼送往二楼的播出线。随着罗京一句“本台刚刚收到的消息”,温家宝总理的坚定话语回响在神州大地、千家万户:“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身先士卒,带领广大群众做好抗震救灾工作,要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一切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同胞们、同志们,在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我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军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实际上,这场争分夺秒的“时间战”在专机上就已经开始了。

  16点40分,温总理专机从北京起飞。在向各部委领导部署抗震救灾紧急任务后,温总理在专机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央视记者王威、张俊峰立即近前拍摄、录音。

  为了向北京传送并在当晚的《新闻联播》中播出这一重要讲话,记者们想尽办法,四川电视台的卫星转播车在专机抵达前4分钟驶入太平寺机场。车上工作人员利用这4分钟“时间差”,架设机器,接通信号。

  飞机落地前,几位记者已先行到机舱口等候并最先跑下飞机―――后来央视记者在北川县城拍摄到温总理为受伤女孩宋欣宜“让路”的场景,无数观众为之感动。而在机舱内为记者“让路”这一幕,则在镜头之外。

  “后”下飞机的温总理火速赶往都江堰市。蒙蒙细雨中,温总理去医院看望伤员,到聚源中学察看灾情,向遇难遗体三鞠躬。

  23点40分,在都江堰街边一座临时搭起的帐篷里,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此时,雨越下越大,帐篷却非常简陋,几根绳子拉扯着一块彩条塑料布,四面透风。会议结束时已是凌晨一点多钟。

  当夜,几位记者就蜷缩在汽车里。虽然一路奔波,梁丽娟却毫无睡意。地震后的凄风苦雨,出发前又没准备厚衣,她全部的感觉只有一个字:冷。

  第二天早起一看,指挥部的临时帐篷已被雨水浇塌,只好转移至一处建筑工地的简易工房。这里条件仍然简陋,烧热水用的是煤火炉,“很长时间才烧开一壶水”,记者们泡方便面要“排队”。

  会后,去绵阳、走北川、飞抵汶川映秀镇、乘冲锋舟到青川县,央视记者跟随温总理足迹所到之处,拍摄了一处又一处严重灾情和感人场面。特别是灾区的孩子们,在巨大的劫难面前,懂事、乖巧,温总理与孩子们谈话时眼中噙满泪水。王威、李东、张俊峰三个记者都是大男人,却无法让自己不流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