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只熊猫在京与公众见面 摆脱灾后焦虑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郭翔鹤北京报道

  它们或走或卧,或仰天睡大觉,或大嚼新鲜竹叶……昨日下午,晨报记者在北京动物园熊猫馆目睹了首次与观众见面的8只卧龙大熊猫的可爱身姿。

  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晨报记者,此次来京的8只熊猫分别叫翠翠、朵朵、美欣、凤仪、淘淘、朗朗、欢欢、福娃,它们除了在奥运期间与游客见面外,还会接待一些贵宾。本次展览原定预计展出时间将到奥运之后,但由于受地震影响,可能将被延长六个月,具体时间主要取决于卧龙方面的重建情况。

  关爱让受灾熊猫摆脱焦虑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抵达北京动物园熊猫馆时,看到了玻璃墙内的8只卧龙大熊猫。由于正值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怕热的熊猫有的懒洋洋地躺在假山上,有的在草地上仰天酣睡。

  闭馆时间临近,气温开始缓慢下降,一只熊猫缓慢地爬起来,摇晃着走向竹子堆,这时观众们纷纷欢呼,聚集到玻璃墙前拍照留念。

  四川汶川大地震后,8只大熊猫是被紧急转运至北京的。中国卧龙大熊猫文化推广领导小组副组长叶长卿介绍,地震给这些大熊猫造成了不小的惊吓,听到一点声音,就会异常紧张。最初几天它们每天只能吃2公斤至3公斤竹子,只有正常食量的一半左右。为此,饲养员采取了很多办法对它们进行心理治疗,如经常对它们抚摸、拍打,还和它们做游戏,让大熊猫能感到饲养员的存在和关爱。

  经过恢复治疗,熊猫宝宝对新家的适应比较快,在摆脱焦虑情绪后,饭量也回到了以前的正常水平,每天进食5公斤至6公斤竹子,体重还有所增加。

  8只熊猫将延长在京展出

  叶长卿告诉晨报记者,这8只熊猫,本拟展出到奥运会后,但目前的最新计划是展出到11月份。

  8只熊猫不仅担负“奥运任务”,也负担着为卧龙自然保护区重建熊猫馆筹集资金的任务。从目前的情况看,北京动物园内收到的捐款数额说明它们的努力是有效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