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方共同破解灾后重建七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3:0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5日电当前,四川地震灾区在积极安置群众生活的同时,恢复生产的工作正在加紧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面临的七大难题,成为受灾地区和全国上下奋力破解的重点。

  这“七大难题”包括:如何实现科学选址规划;如何破解资金难题;工程质量如何保证;电力能否满足需求;道路交通能否通畅;流通体系何时能正常流通;灾区农业基础设施何时修复等。

  汶川大地震受灾地区多属地质灾害多发地区,震后重建规划选址避开地震断裂带、山体滑坡区、行洪河道等危险地带,坚持防止地质灾害优先,实现科学选址,尤其重要。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中心主任王秉忱说:“灾后重建的选址首先要考虑到地区地质条件的稳定性,要尽量规避可能发生的包括地震在内的地质灾害。”

  目前,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派出的80多名专家在内的300余名专家,正在四川重灾区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开展恢复重建的选址、定点及规划设计工作。按照计划,6月30日前要完成城镇重建的总体规划。

  此次地震灾害,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后重建,需要巨额资金。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要举全国之力,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会议提出要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此前,中央财政已经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重建基金,明后两年中央预算还将再作相应安排。

  在中央和各地积极支援灾区的同时,四川银监局正积极督导全省银行业机构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截至6月4日,四川各银行业机构5474个受灾网点中已有5366个恢复营业。

  灾后重建,确保工程质量至关重要。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实施恢复重建的责任主体和相关环节等作了明确规定,特别对恢复重建资金、物资和工程质量监管作出了严格规定。

  会议提出,灾后恢复重建将优先安排交通、通信、电力、供水、住房、学校、医院等,并对学校、医院等公用设施的抗震设防提出特殊要求。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第四设计所所长、高级工程师杨国告诉记者,灾区恢复重建的永久性建筑质量保障,应把好规划设计、施工组织、材料及设备和工程质量监督及监理4个关口。

  地震发生后,以水电为主的四川电网损毁严重,35千伏及其以上变电站停运171座,其中17座完全损毁。

  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朱长林说,今年6至8月,四川可能出现电力缺口50万至100万千瓦,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紧张。国家电网将采取措施应对:一是减少外送电力维持省内平衡,二是组织华中电力支援四川,三是组织华东电力支援四川。目前,四川电力供应能够满足各方面的需要。

  特大地震让四川的五条国道、十条省道和17000公里的农村公路、桥梁、隧道等路基普遍受损。截至6月4日17时,四川省重灾区还有4条国、省道干线正在抓紧抢修,254个不通公路的乡镇已抢通239个。

  大地震造成四川15个重灾县(市)的商贸流通体系基本瘫痪。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66661家商业网点因灾不同程度受损。经过多方努力,截至4日18时,全省已恢复经营商业网点16912个,其中15个重灾县(市)1019个。

  为满足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服务需求,商务部门在15个重灾县(市)安排了灾区帐篷商店、便民售货亭、流动售货车等临时性商业网点。

  四川农业部门统计,地震造成灾区农田损毁101万亩,沼气池损毁53万口,农技服务体系破坏严重。

  四川省农业部门采取了改种玉米、红苕等旱粮作物。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农作物改种补种工作的紧急通知》,省农业厅制定下发了抗震救灾农作物改种补种等农业生产技术方案。

  四川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说:“我们已经把改种补种任务层层落实到县乡、村社、农户和田块,做到不撂荒一块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