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6004人紧急撤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青川6004人紧急撤离(图)

  雷雨伴随阵性大风,随时可能诱发局部山地灾害,快撤离、快转移!昨日,青川县对已经排查出地质灾害威胁区域的6004人进行紧急撤离转移。截至下午4时30分,在连绵不断的余震中,在飞沙走石里,青川已就地转移1914人,异地转移3690人,还有400人正在转移。

  紧急命令:六千人撤离转移

  4日晚上,广元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接到国家、省、市气象部门天气预报:6月5日下午至6日,广元将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雨量大雨,其中青川县雨量10-25毫米,局部30-50毫米,雷雨伴随阵性大风,可能诱发局部山地灾害。4日晚上11时,广元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向青川县发出紧急命令,要求对已经排查出地质灾害威胁区域的人员进行紧急撤离转移。青川县接令后,马上布置相关地域的人员撤退。据初步统计,青川县应转移6004人。

  余震频频,当地情况不乐观

  青川县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山地县,山高、谷深、坡陡。在“5·12”地震中,该县滑坡、崩塌、泥石流接连发生,形成了1570处地质灾害隐患,其中红光、马公、石坝、苏河、关庄等乡镇的地质灾害隐患突出。昨日中午12点40分,青川发生5.0级地震;下午2点,又发生4.3级地震;晚上7时,7时半,8时,青川大地抖动了3次……这些地质灾害隐患如遇上诱发因素,将会吞噬许多无辜生命!人员必须尽快撤离。

  飞沙走石中,村民有序撤退

  按计划,关庄镇应转移700人,这些人暂时安置到关庄集镇安全地带,下一步将向竹园转移安置。昨日上午9时,关庄镇的党政干部带着干粮,兵分两路,向该镇新华村和固军村进发,应转移700人就在这两个村。他们在飞沙走石中,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新华村和固军村。“这些地方很不适合人居住了,随时有岩石垮塌,可能马上要下大雨,余震又接连不断……老乡们,赶紧跟着我撤退吧!”在干部们的劝说下,老百姓很配合,开始有序往山外撤退。

  昨晚7点半,记者拨通关庄镇党委书记雍天雄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说:现在仍带着群众走在撤离的山路上,大约在1个多小时后,他们才能走到关庄镇小坝子上。正在这时,电话中又传来雍天雄焦急的喊声:老乡,飞石又来了,把眼睛放尖点哟……这时候,已回到青川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记者也感觉到:大地轰隆作响,帐篷一阵摇晃。文/图记者汪仁洪李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