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对撤离区开展拉网式搜索 防止个别群众滞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8:23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袁成本

  唐家山堰塞湖溃坝进入倒计时。从今天下午3点开始,绵阳市二百五十多个疏散安置点采取了更为严格的保安措施———避险群众只能进不能出。与此同时,在所有按三分之一溃坝划出的撤离区,由军警民组成的联合巡逻队正加紧拉网式搜索,以防止个别群众滞留家中。

  记者注意到,从今天下午开始,在撤离区内执勤、巡逻的解放军官兵,大都携带着救生衣。

  今天是唐家山堰塞湖的“大日子”。一大早,大群记者就来到设在绵阳近郊富乐山一家宾馆内的“抢险指挥部”。针对一些记者“唐家山堰塞湖会不会漫坝自流”的提问,专家说,这个可能性只有不到百分之十,还得做好溃坝的打算。

  下午两点,记者从绵阳出发,沿涪江来到江油。这正是唐家山堰塞湖溃坝后洪水的经过路线。江油既是洪水途经的第一大“站”,也是防范溃坝灾害的最重要地区之一。

  当到达九岭镇时,记者发现,路边停靠着成都军区驻滇舟桥部队的大量军车。据了解,他们的任务是保护兰(州)成(都)渝(重庆)输油大动脉的安全。一旦洪水冲断输油管线,舟桥部队将立即架桥抢险。

  在青莲镇,记者看到,巡逻的解放军官兵已经把救生衣穿在身上。巡逻队6人一组,正在空荡荡的撤离区进行拉网式检查。各小组均有一名当地民兵或民警带队。江油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勇说,之所以组成混编巡逻队,是因为当地人了解情况,熟悉撤离路线。

  张勇告诉记者,按三分之一溃坝方案是江油市的“死守线”,他们已按此撤离了4.7万人。对全溃坝方案,该市也有预案,并做过演练。全市651名民警正严阵以待。

  针对在撤离区巡逻人员的安全,张勇表示“没有问题”。按全溃坝方案,洪水将于40分钟后到达江油;而按三分之一溃坝方案,洪水将于一小时二十分钟后到达。此前已经做过演练,包括外地特警、解放军官兵、当地民警等在内的所有执勤人员,都将安全地撤出。他们在听到警报后,都知道到什么位置集结,乘什么交通工具。

  神州特警的营地在游仙区政府大院里,按三分之一溃坝方案,将会淹没半层楼左右。今晚,他们的营地将搬到一家公司院内。在那里,即使唐家山堰塞湖全溃,营地也会非常安全。

  本报绵阳6月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