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并不遥远的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3:55 中国新闻周刊

  我无法忘记的,是青海的田野

  我无法忘记的,是青海的五月

  青草长高的季节

  我要抱着羊群歌唱:

  马肚子里的少女

  青海湖的盐

  还有,一大片

  没有尽头的,金色草原

  ——北芒《青海》

  八月,高原湖辉煌灿烂

  鸥鸟的翅膀上托着夕阳

  西宁西宁,请告诉我

  为什么越往西去

  我的心空越来越安宁越来越敞亮

  ——赵士祥《青海湖》

  天空的眼泪——青海湖

  青海湖,古代称为“西海”。蒙古语称它为“库库诺尔”,即“蓝色的海洋”。它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它蔚蓝 的颜色,如同一滴天空的眼泪。

  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海拔都在3600米至5000米之间。从山下到湖畔,则是广袤平坦、苍茫无际 的千里草原。夏秋季节,青海湖畔山青水秀,天高气爽。缤纷的野花把千里草原点缀得如锦似缎;湖畔大片整齐如画的农田麦 浪翻滚,菜花泛金,芳香四溢。

  青海湖以盛产湟鱼而闻名。每到冬季,青海湖冰封后,水下的鱼儿,在阳光或灯光的诱惑下便自动跳出冰孔。

  鸟儿天堂——鸟岛

  鸟岛位于青海湖的西部,在流注湖内的第一大河布哈河附近,它的面积只有0.8平方公里,春夏季节却栖息着10 万多只候鸟。每年4月,来自我国南方和东南亚等地的班头雁、棕头鸥、赤麻鸭、鸬鹚等十多种候鸟在这里繁衍生息;秋天, 它们又携儿带女飞回南方。

  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

  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这里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其 所著的藏传金刚乘的知识论复杂严密,被西方学者称作“东方的康德”。

  塔尔寺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有许多虔诚的藏族人民前来朝圣,寺院中的转经筒日日旋转吟唱。栩栩如 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海藏咽喉——湟源峡

  地处青藏公路35公里至90公里处。这里山高水长、坡陡崖峭,地势险要,自古有“海藏咽喉”之称。峡谷两侧, 群山崔嵬,峰峦兀立,高山相峙,峭壁千仞,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绵延的群山上,林海漫漫,万木坤跺。

  湟源县地处海藏通衢和青海省农牧区之交界处。昔日的旧县城,曾是茶马互市和日用杂货的聚散地,对沟通西藏和内 地联系,增强汉、藏、回、蒙古族的关系和繁荣农牧业经济,起过重要作用。清嘉庆、道光时期,是贸易最繁盛的时期,商贾 云集,洋货毕至,驼铃阵阵,牦牛声声,极为热闹,被誉为青海高原的“小北京”。

  千姿百态——娘娘山

  山顶有一座天池,水波荡漾,池畔蝴蝶飞舞,五色斑斓,是西宁古八景中的“金娥晓日”。

  从山脚至顶峰,一年四季,千姿百态,情趣横生,实是一条幽深雅静、绚丽多彩的天然画廊;而万亩草山,逶迤起伏 ,错落相间,有时茂林如屏,峭壁当前,令人有“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感。登上山顶,极目远眺,南面西宁市幢幢高楼,隐约 可望。北边大坂山壁立万仞,山顶白雪皑皑,山腰云雾缥渺,环顾四周,岗陵起伏,有的若龙腾霄汉,有的似凤凰展翅,有的 青翠如屏,有的彩云缭绕。

  北山烟雨

  西宁古八景中遗留最完善的一景,千百年的风剥雨蚀和鬼斧神功,造就了这或状如层楼迭起,或如宝塔凌空的奇峰。

  清朝诗人张思宪曾描绘道:“北山隐约树模糊,烟雨朝朝入画图。”在烟雨中才能真正感受到北山隐约模糊、水墨入 画的意境。站在斗母殿,殿檐滴水如珠,雨幕中的群楼像笼罩了一幅轻纱,道路纵横像是几笔粗墨,片片树林犹如淡墨渲染。 遥望南山,似见似不见,形隐而神存矣。惟有北山顶上那座具有唐代建筑风格的宁寿塔,在烟雨朦胧中依然矗立,乃为西宁市 的旅游胜地。

  雪白的奇迹——万丈盐桥

  万丈盐桥横跨整个察尔汗盐湖,这是世界最大的盐湖。由于这里气候干燥,孕育了晶莹如玉、变化万千的神奇盐花。

  盐桥全长为32公里,折合市制可达万丈。它实际上是一条用盐铺成的宽阔大道,既无桥墩,又无栏杆。由于路面过 于光滑,汽车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平时,一旦路面出现坑凹,养路工人就从附近的盐盖上砸一些盐粒,然后到路边 挖好的盐水坑里舀一勺浓浓的卤水,往上一浇,盐粒很快融化,并凝结在路面上,坑凹处便完好如初。

  孟达天池

  孟达林区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面积达14万余亩,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是最复杂、树木种类最丰 富的林区,被称为“万宝林”。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林区腹地古木参天,芳草没膝,山花烂漫。数百种树木掩天蔽日, 各种花草植物绿茵盖地,有“高原西双版纳”之美称。在海拔2055米的翠岭怀抱中,有一个波光粼粼的湖泊,这就是闻名 的“孟达天池”,孟达天池面积约300亩,池水清澈碧澄与蓝天一色,群峰倒影,随波微动。湖中水鸟飞翔,鱼儿舒然游动 。

  草原情歌——花儿会

  青海“花儿”驰名全国,各地的“花儿”会日期固定,有的歌手及“花儿”爱好者有时连赶三四个“花儿”会,方才 尽兴。贵德县河阴六月会,汉族、藏族都参加,也是两种歌──“花儿”“酒曲”都唱。如果碰得巧,偶尔还可以听到用汉、 藏两种语言搅在一起演唱的“风搅雪花儿”。

  “花儿”会也吸引着外省游客,他们这样来描绘自己的感受:青海高原好风光,红牡丹红来白牡丹香。采风团汽车开 不动,掉进了“花儿”的大海洋。“花儿”香似青稞酒,只想站来不想走;离青海三天摸兜兜──掏出了“花儿”千万首。

  中国河流发源最多的地区是青海的青南高原,素有“中华水塔”之称

  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青海湖,面积4500多平方公里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是青藏铁路

  世界上最高的公路是青藏公路

  世界上最高的铁路隧道是关角隧道

  世界上最高的公路桥梁是沱沱河桥

  世界上饲养牦牛最多的地区是青海,共有牦牛500多万头

  中国海拔最高的盆地是柴达木盆地

  世界上辖区面积最大的城市是格尔木市,面积是123460平方公里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是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花土沟油田,最高的一口油井海拔为3260米

  世界上最大的盐矿储地是柴达木盆地,储量约为900多亿吨

  世界上盐湖最集中的地区是青海,有盐湖150多个

  中国最大的盐湖是青海的察尔汗盐湖,面积多达5800多平方公里

  世界上天青石矿藏量最多的地方是青海茫崖地区,占全世界已探明储量的60%

  中国聚集鸟类最多的岛屿是青海湖的鸟岛

  中国出产冬虫夏草最多的地方是青海,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

  中国海拔最高的拦河大坝是龙羊峡水电站大坝,坝高178米

  中国目前最大的人工湖是龙羊峡水库,库容264亿立方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