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不仅是“进藏旱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3:55 中国新闻周刊

  这是一个自西汉起便出现在中华版图上的地方,因为处于青藏高原的东端,它曾经被称为“西海锁钥”,是通往西域 的要道,被称为“丝绸之路”南道。

  两千余年的时光流逝,将这个古城和城里的人们打磨得平和而安详。如果一切如斯,对于外界,今天它或许仍是一个 默默无闻的城市。但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它神秘的面纱却被揭开了——它的地理位置,让它恰好成了举世瞩目的“天路”上 最重要的一个驿站。

  这就是被称为“进藏旱码头”的西宁。在历史赋予的机遇中,西宁古城正在焕发新的光彩。

  “进藏旱码头”

  古时的西宁似乎永远是一个驿站,当年文成公主、刘元鼎从这里进入西藏,驻扎的人群更多的是戍边的军人与奉命迁 徙的百姓。仿佛来到这里的人,大多只是为了匆匆奔赴下一个目的地。

  2006年,青藏铁路修成,极大的带动了青藏铁路沿线旅游产业的发展。作为“天路”在高原的起点,西宁逐渐扬 名于外界,越来越多的旅游者选择在从这里进入青藏高原的腹地。

  “由于进藏游在路途上耗时较长,在国内各大旅行社推出的青藏游线路中,一般都会选择在西宁停留1~2天,作为 一个中转站,稍事停留整顿。”一位旅游从业人员对记者说。在这一两天中,游客们基本上是到西宁近郊的塔尔寺等名胜参观 ,时间稍充裕些的,会到青海湖走一走。

  旅游产业的效应是明显的。已经有十余年历史的水井巷,原本一直是副食、小商品、和小吃街的集散地。青藏铁路开 通后,这条街道迅速转型,主要商品变成了藏刀、藏香、藏饰等民族特色产品,而小吃街被保留下来,游客在那里可以品尝到 各种美味的当地小吃。

  据旅游从业人员估计,青海省接待的游客中,单纯以青海作为旅游目的地的仅占三分之一。无疑,西宁已成为真正意 义上的“进藏旱码头”。

  “青海排头兵”

  然而,青海省对自己在青藏旅游产业中的期望,并不仅限于成为一个“驿站”。

  “青藏铁路的开通,把青海湖、塔尔寺、三江源、可可西里、藏羚羊等青海带有浓厚地域地貌特征的名称连在了一起 ,为打造青海特色旅游品牌创造了坚实的基础。”青海省旅游局局长吴大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

  尽管青海省蕴含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们对这里知之甚少。最先向世人揭开面纱的西宁 市,因此被赋予“窗口”重任。西宁市旅游局局长赵宁军就曾说过,“西宁作为青海省的旅游集散地,应该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

  西宁古属凉州,缺夏,全年最高气温不过30度,且只限于午后一刻,夏季早晚温度只有18度左右。夏天的西宁天 高云淡,凉风舒爽,各种各样的小吃正当季节,是真正的避暑胜地,因此有“夏都”的美誉。

  同时,西宁周边方圆200公里范围内,聚集了塔尔寺、青海湖、鸟岛、互助北山林场、土族民居等许多各具风情的 自然和人文景观。“西宁旅游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利用西宁的辐射作用,串联夏都旅游圈,精心培育中国夏都旅游圈,做好 环西宁200公里范围内景点的开发、宣传。”赵宁军说。

  因此,在青海省的旅游产业蓝图中,“环夏都旅游圈”是其主要发展脉络“一圈三线”黄金旅游线路的龙头。

  5月22日,在青海省第三次旅游发展大会上,赵宁军说,今后几年的主要任务是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使西宁 的景区(点)逐步向国家A级景区标准迈进,充分展示大美青海,全力提升软环境整体水平,打造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生态、 自然旅游,努力创建中国夏都旅游品牌。

  “生态旅游圈”

  数据显示,2007年,西宁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89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 7.1%、42.3%。

  “旅游业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为发达或不发达国家提供平等发展机会的行业。考虑到青海旅游的实际情况,青海应当开 展生态旅游,而环西宁地区是我国发展生态旅游的理想场所之一。”这是来自于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高峻的专业建议 。

  出于这样的考虑,西宁市政府提出了对城市旅游产业的明确定位:“逐步把西宁建设成全国知名的高原特色生态旅游 集散地和区域旅游生活娱乐服务区。”

  全新的产业布局,对城市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西宁市副市长张晓容的构想中,“环西宁生态城”的建设被分为三个圈层:体现城市活力与繁荣的主城区;体现未 来西宁综合实力,主城区外50公里半径的特色优势产业区;体现生态价值,50公里半径外的生态保护区。

  “西宁周边200公里旅游全范围的生态系统与人文景观就是西宁山水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构成了西宁的‘大 园林’。而这些生态系统与人文景观早已成为西宁一日游的主要内容。”张晓容说。

  在这一“旅游圈”中,往返约一至两日的时间里,游客可以到塔尔寺感受藏传佛教的圣洁,亦可以到互助的土族人家 去感受斑斓的民族风情,亦或是到山水中去,感受高原广阔秀美的自然风光。

  “深度游越来越受到关注,青海发展深度旅游应将设计的旅程变得长起来,让游客在西宁住下来,在西宁的体验深起 来,消费多起来。”中国国家地理网络媒体首席执行官兼总编才华烨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