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公园:寻找失落的“泉”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3:55 中国新闻周刊

  

  每逢节假日,西宁市民举家游玩,首选黄河路沿线的儿童公园。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以前的儿童公园现在正封 闭施工,改造后将变成开放式的公园。这是西宁市城市景观改造工程的一部分。

  儿童公园的前身是麒麟公园,园内有著名的麒麟泉长流不息,曾经是西宁“户户垂柳,处处涌泉”风光的绝佳代表。 但是在此次改建之前,园内的游乐设施年久失修,损坏严重。

  泉,使过去的西宁增色不少。现在西宁市的许多地名,如水井巷、玉井巷、饮马街等地方都与泉水有着直接的关系。 但是,时间的流逝与城市的发展中,不少的泉已从西宁消失了,故事和传说正在逐渐湮灭。

  根据《西宁市城市街景整治规划》的要求,儿童公园将被改造成开放式滨河绿地广场。着重突出泉水文化和绿色景观 ,将麒麟公园(原儿童公园)内丰富的泉水充分恢复起来,在相当范围内形成一个水面,使古城西宁的麒麟泉文化展现新姿。

  “在改造‘麒麟公园’的过程中,我们的出发点始终是,将实现历史与现代的结合,绿色与生态的融合,水系与城市 的交融,为市民和各地旅游者增添更多的绿色空间和休闲场地。”西宁市建设局局长王青介绍。

  负责这个项目的西宁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于两年前着手设计,他们在园内增加了许多景观景点,如百泉源广场、长 城亭、攀岩等。并将园内原有的建筑拆除,在原址上建起了商用建筑。

  伫立在这个改建的公园对岸,名曰麒麟公园的景观雏形已现,树丛之中凸现出青砖灰瓦,似是一座园林古建。奇特的 是,这里的商用建筑高度没有超过它所依靠的黄河路路基,从黄河路行走,仅可以看到绿树丛中南川河滔滔流水,建筑物“隐 藏”很完好。

  “我们非常注意公园原生态环境的保护,在保留现有树木的基础上,还将增植一些景观植被,使原址的植被在观赏性 上有一个质的提升。”王青说。

  顺梯下行,才得以见到麒麟湾商业街真面目。从未完工的建筑依稀可以发现,这里的砖雕,仿照了明朝的建筑风格, 屋顶配有灰色的琉璃瓦。负责这个项目的一位工程师刘公宁说,该项目最大可能地采用了节能技术,中空玻璃、高密度挤塑板 等都在这里得以利用。

  “这个项目的建设,充分结合了青海民居的元素,体现了当地的民俗文化。”西宁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熊书 勤说,“我们得到的第一份设计方案是比较现代的,似欧洲建筑。建设初期,我们进行了一年的方案设计优化。现在仍在不断 地优化改进。”

  麒麟公园处于西宁市黄河路,该路可以说是这座高原明珠之城的景观大道,高档宾馆集中于此,亦是商务活动较集中 的区域。据了解,这里还将兴建两座五星级酒店。

  根据实地优势,麒麟公园中的建筑计划引进商业。因此,这里将形成一条975米长的商业文化步行街,与传统的中 心商圈王府井百货和大十字形成共赢圈。这条商街以“历史性、文化性、以人为本”三合一的理念,融青海文化,集商业、文 化、建筑于一体,全力打造与西宁古城相协调的商业环境,充分展示“夏都”魅力。

  “西宁市的购物、休闲相对不集中。这个项目的实施将形成一个新商圈。”西宁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房产部主任田 长春认为,对于已具有相当旺盛人气的水井巷来说,这个新商圈定位于高档次,休闲式。

  新商圈的形成,无疑也有益于西宁旅游业。

  “随着一条高原闻名的景观商业街的形成,这里将成为符合西宁发展趋势的一个集现代感、娱乐性、前瞻性于一身的 活力地带。更为难得的是园林内的植被、水系、景观小品有机的和建筑相融合,体现出西宁市特有的风情商业街,这注定将是 一项全面多赢的景观工程。”王青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