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安特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4:52 公安部网站

  ——记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武汉公安特警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破坏性最严重的地震。

  重大的灾难从天而降,在这个突入其来的关键时刻,广大特警队员视灾情如命令、视时间如生命,舍生忘死,不畏艰险,顽强拼搏,英勇奋斗,克服困难,日夜奋战,舍小家顾大家,用双手和肩膀,为灾难中的群众打造了一只生命的诺亚方舟,用无私,用无畏,用奉献,用大爱,诠释忠诚警魂,在忠诚和奉献这个永恒的命题上,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5月13日晚10时许,刚刚进驻位于郊区黄陂滠口特警基地的特警们,接到紧急通知:“迅速归队,可能启动异地调遣方案。”

  面对路途较远、交通不方便、时间又紧迫等实际困难,广大特警队员想方设法从武汉三镇赶到基地。一时间,寂静的夜晚迅速热闹起来。

  特警一大队民警陈信帆家住蔡甸,因基地搬迁一连几天未能回家,13日晚刚和爱人、小孩团聚不到1小时,就接到紧急通知后,他毫不犹豫花200多元打的赶到黄陂基地。看到队伍还未出发,他十分欣慰说:“总算按时归队了”。

  特警二大队民警颜路乘坐出租车穿过大半个武汉赶到基地集结,花费近百元的车费,到达后的第一句就是:“什么时候走,我都准备好了”。

  在短短时间里,特警基地挤满了特警队员,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说着同一句话:“让我去,我去,我一定要去。”有的人甚至写了请战书和决心书,纷纷表示要到灾区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特警,是共和国公安队伍中一支年轻的队伍。在第一批202名赴川执行抗震救灾的特警队员中,149名队员参警不足2年。4名带队的支队党委成员,有3人年龄都在50岁以上,大的达到54岁。

  已过五旬的支队政委杨明建瞒着古稀老母,主动向市局党委和支队党委请战,带队赶赴灾区一线。

  纪委书记秦树堂接到紧急通知后,隐瞒病痛,立即随队员们赶赴灾区。

  政治处主任徐建明,在主动请战未被批准的情况下,悄悄地作了一下简单准备,在飞机后舱找一个隐蔽的位置坐下来,赶赴灾区。成为了第一批202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也是党龄最长的一位。

  特警二大队民警冯权胜的脚在一次演习中受了重伤,导致他至今腿脚还不太方便,平时大家都戏称他为一碰就倒的“玻璃人”。大队领导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并没有把他列入赴川救灾的大名单,他得知后,毫不犹豫地说:“这次一定要带我去,如果怕我走的慢,我就在队伍最后背装备和物资,如果怕我会受伤,我就是爬也要爬到灾区去,决不给大家拖后腿……”

  突击大队民警陈俊有着多年训练积累下来的腰伤,这次任务大队考虑到参加救灾工作可能加重他的病痛,在参战名单中没有写上他,当他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大队领导,要求参加抗震救灾。

  民警的行动得到家属的鼎力支持,他们用最朴素的语言和实际行动,表达了坚决支持自己的亲人参加抗震救灾的决心和勇气。特别是一些公安家属将公安机关始终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的好作风、好传统传承给子女,对他们严要求、严教育,积极鼓励他们到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奥运火炬手、特警四大队民警孟帆一家三代是警察,刚好奶奶病危,接到通知后,都是警察的父母当即开车将其送到基地,并向组织提出,派其参加抗震救灾。5月27日从灾区归来后,听说6月1日又要派第二批特警队员到灾区,孟帆主动提出再次参加抗震救灾,并在全市公安系统奥运火炬手座谈会,向市局党委请求再次赴川。父母也专程给支队领导打电话,让其继续为灾区人民作贡献。因考虑到奥运火炬传递,组织未批准其再次赴川。

  民警曾辰、杨成、王澎的父亲都是一名警察,专门来电:“参加抗震救灾是全家的心愿,我们全力支持你,要多为灾区人们作贡献。”

  特警四大队民警杨凯的母亲专程赶到队里,对其子赴前线抗震救灾表示支持。

  5月27日返回的130名特警队员,得知6月1日又要派一批队员赶赴灾区,纷纷请战。第二批赴川抗震救灾的141名特警中,有37人是第二次赴川。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在第一批202名特警队员中,9名队员家中老人、妻子生病。

  特警一大队教导员史晓和特警三大队教导员陈文家中有年迈的父亲和生病的小孩,特警二大队教导员陈军的妻子5月15日就要到医院作检查,准备手术。但他们接到命令后,只是简单地安慰了家人,就迅速归队带领队员们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

  突击大队副大队长梁依峰的父亲多年中风卧病在床,读幼儿园的小女儿也需要人照顾,他只好把一切交付给同样是警察的妻子。

  指挥室民警邓勇的父亲肿瘤压迫气管并甲亢,急需动手术,其妻怀孕7个月,但他将父亲托付给母亲照看,将妻子交给岳父母照顾,毅然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

  特警一大队民警王玮的父亲一直瘫痪在床,全身长满了血泡,母亲因生计长期在外打工。大队党支部考虑其实际困难,未批准他的请求。但他随即打通家里电话,让父母与组织联系。父亲表示,他身体不要紧,还有他母亲照看,王玮能够参与抗震救灾是全家的光荣。

  特警一大队民警胡志刚的妻子在外出差,6岁儿子生病住院。但他接到命令,当即将儿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便随队出发。

  特警二大队民警邱驰在家中是独子,出发前父亲中风,他含着泪,将父亲托付给母亲照顾后,踏上入川抗震救灾的征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