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从七个方面部署开展今年防汛抗旱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9:5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6月6日19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水利抗震救灾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田以堂在访谈中表示,国家防总从七个方面安排部署开展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以下是实录。

  [田以堂]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我们从各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召开了一系列会议进行安排布置。我们先后召开了国家防总2008第一次全体会议、水库安全度汛电视电话会议,还多次召开专题会商会,专门研究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二是要求进行汛前大检查。通过检查要求各地、各部门对河湖堤防、水库、涵闸、泵站等工程逐一进行检查,认真修订各类防汛预案、及时增储必要的防汛物料;做好防汛通讯、报警及水文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各类设施的正常运行。

  三是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各级防汛、水利部门要按照政府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防汛行政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抓好水库防汛安全责任制、病险水库加固保安责任制、水库大坝巡查责任制等各项责任制的落实。

  四是要求加强预案修编完善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对已编制的防汛(防台)和抗旱预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查漏补缺,形成较为完整的预案体系,尤其要突出和细化人员转移方案,完善主要河流防御大洪水方案。

  五是对水库、水电站、山洪灾害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水库、水电站的安全管理,通过加强责任管理、科学调度、落实应急措施等办法千方百计把水库安全事故降至最低限度。通过建立健全基层防御组织体系、强化宣传培训、建设监测预警系统等措施,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六是要求加强抗旱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密切监视旱情变化趋势,实施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及时安排中央特大抗旱资金等。

  七是要求突出抓好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要尽快开展防汛应急工程建设、加强检查指导、完善防洪预案、强化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制等措施,确保海河流域安全度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