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局级干部将差额票选 试行区级人大代表直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00:4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曾妮) 昨天,深圳市召开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以解放思想为契机,深圳将启动一系列重大改革,其中包括:试行区级人大代表直接竞选、全面试行区级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改革局级正职领导干部选任办法等等。昨天的会议由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主持。

  会议讨论并通过《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深圳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作为总体目标。在民主法治建设方面,《意见》提出要探索试行区级人大代表直接竞选制度,增强人大代表的民意基础;全面试行区级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探索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的途径;探索实施行政处罚调查权和决定权适当分离。

  《意见》提出对干部提名、选拔方式进行改革:把局级正职领导干部的初始提名权交给市委全体扩大会议,先由市委全委会投票,差额确定正式考察对象;然后市委常委会对考察对象进行票决,差额选出局级干部。据了解,今年5月,深圳市已经用这种新办法,选出了4名局级正职干部。

  刘玉浦强调,《意见》是指导深圳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一份纲领性文件,深圳各级各部门要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力争尽早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6月6日,深圳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一致表决通过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是深圳解放思想的成果,也被看作未来一段时间的“深圳改革路线图”。

  在众多改革中,《若干意见》把民主政治建设列在首位。今年3月,汪洋书记到深圳调研时,要求深圳“要在民主法制建设方面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这个最尖端的问题上有所作为”。

  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在6日的会议上表示,民主法制建设事关重大、牵涉面广、敏感性强,长期以来是我们研究得比较浅、探索的比较少、而要求优势比较高的一个问题。但作为经济特区,新时期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探索上负有一份特殊的责任。

  局级干部差额票选 “从未有过的投票体验”

  《若干意见》:制定深圳市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信息公开办法,公开干部选拔任用操作程序、职位要求、人选情况等,不断扩大公开的范围。制定完善市委全委会干部任用票决办法、局级正职领导干部提拔任用初始提名办法等,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程序,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探索市委全委(扩大)会投票推荐重要干部的办法。试行差额确定考察对象和在对考察对象进行考试、测评和考查基础上由市委常委或全委会差额票决任职的办法。

  今年5月12日,深圳市委低调召开了一次市委全体(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全体市委委员、市几套班子领导、正副市委秘书长、正副市政府秘书长共140多人参加了这次市委全会。

  这次会议的内容很特殊:所有与会者面前摆着一张符合任职条件的局级干部名册,他们一人一票,要在这份名单中选出4个局级正职干部的考察对象。这4个局级正职岗位是:福田区委书记、市妇联主席、市高新办主任和市科协主席。通过市委全体(扩大)公开提名,候选人按得票多少排名,最后产生了10名考察对象。其中福田区委书记、市高新办主任考察对象2人,差额比例达到了1:2;市妇联主席、市科协主席考察对象3人,差额比例达到了1:3。

  在其后的一次市委常委会议上,这10名候选人又进行了竞职演讲。最后,常委会投票,差额选出了4名正局级干部。

  市委全委会公开票选候选人、常委会差额票决——这无疑是对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的一次重大改革。参加了那次市委全委会投票的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说,这次投票对于他来说也是一次从未有过的体验。

  以往,干部候选人都是由常委会领导内部酝酿产生一个,差额比例也比较小。这种候选人产生方式比较多地体现的是领导意志,竞争没有充分体现出来。过去传统的“跑官要官”,其实就是“跑领导”。现在全委会票选,一人一票,不是“跑”一个人就行的。参与投票的人越多,越要看候选人的人品和政绩。乐正说:“在现行条件下,公开是公正的前提。把重要干部提名权交给市委全委会,体现了党内民主的扩大。”

  这种改革的方向在《若干意见》中得到了进一步明确,使深圳的干部感到很振奋。深圳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蒙敬杭说,过去,“党管干部”很多时候体现为“一把手管干部”。深圳的改革避免了暗箱操作,标志着中国干部制度改革朝着民主化、公开化、透明化迈进了一大步。

  改革不是生来完美的。据深圳市委组织部官员透露,在上次市委全委会公开提名中,因为备选的干部太多,投票者不可能对每一个备选的干部都十分了解,最后也出现了有人“随便勾一个”的现象。蒙敬杭感叹说:“民主是一个昂贵的东西。在体制不完善、干部素质不高的情况下,不见得比书记提名更正确。但扩大党内民主,实现民主化、公开化、透明化是一个明确的改革方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