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汶川地震:破坏范围之广历史上少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06: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5·12”汶川地震是一次巨大的灾难,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这次地震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发生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破坏力呢?4日,防灾科技学院院长薄景山教授、省地震局研究员钱洪就此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这是一次破坏力大的构造地震

  记者:地震是怎么发生的?

  钱洪:地震通常分为火山地震、陷落地震和构造地震三大类。火山地震主要发生在火山活动期,陷落地震主要是由地壳中有些地下溶洞局部的坍塌引起,前两类震级小、破坏小,引起大破坏的地震主要是构造地震,比如这次“5·12”地震。构造地震是由于地壳的构造运动使岩石发生变形,从而聚集了大量的引力,当聚集的引力超过岩石破裂强度的时候,岩石就突然破裂,引起震动,并且传到地面上来,导致地震。地壳深处岩石发生破裂产生地震的地方,就是震源;地震发生的源头以垂直方向投影到地面上来,这个点就是震中。这次地震震中就在汶川县的映秀镇附近。

  记者:地震来了,我们陆续听到一些名词,比如震级、烈度,怎么区别呢?

  钱洪:震级和烈度是描述地震非常重要的两个物理参数。震级就是反映地震波的能量,也就是地震释放能量的大小。烈度反映地震对地面产生的影响和破坏程度的大小。随着地震离开震中区的距离不同,它产生的影响是不同的,离震中区近,影响就大,离震中区远,影响就减轻。所以,一个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是有不同的烈度。

  薄景山:地震的震级是通过仪器测出来的,但是烈度是根据烈度表、通过现场调查来评定出来的。理论上计算,岩石所能承受的最大震级不到9级,中国的烈度通常划分为12度。一般来说,烈度要比震级高1-2度,比如5.7级的震级在震中区就会产生7度左右的烈度。

  这次地震能量大、烈度大,造成山河改观

  记者:地震发生时,为什么波及范围那么广,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强烈震感?

  钱洪:本次地震是千年不遇的特大地震,显著特点是震源浅,大概是10公里左右,震级高,达到8.0级,烈度也高,11度。这就造成有感范围也大,东到上海,南到台湾,就像一个巨大的石头自由落体到湖面后,产生了波峰波谷之间的高差大,波浪传的距离会非常远。

  记者: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大的破坏力呢?

  薄景山:因为地震释放的能量非常大,8级地震能量约为7级地震能量的31-32倍。发震方式为逆冲右旋,且震源深度浅,在断裂带上造成垂直地面移位达到1-6米,在20千米距离内烈度从7度陡然上升至11度,强烈的地面破坏,倾刻之间使“山河改观”。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人口稠密地区发生的一次特大地震,造成地面建筑物的破坏程度及破坏范围都属罕见。

  这次地震破坏比较重的地方基本上是沿着龙门山中央断裂带,破裂的长度比较长,从映秀到汉旺、北川、青川,超过200公里地震波在传播过程中会逐渐衰减的,因此越靠近断裂带的地方受到的破坏和影响就越大。

  记者:地震带来的震害又为什么严重?

  薄景山:由于四川北部特殊的地质条件,所以引发了大量的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陷等地质灾害,好多房屋、桥梁被滑下来的山体和石块不是被埋了,就是被砸了。所以除了震级高、烈度强,这次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也是导致地震震害特别严重的一个原因。

  场地条件是造成破坏强度迥异的主要因素

  记者:这次地震有个奇怪现象,在同一个区域会出现破坏强度迥异的情况?

  薄景山:原因很复杂,最主要有因素是场地条件。我们在野外现场调查时发现,从龙门山山前的成都平原到龙门山山区里面,基岩的分布比较复杂,上面沉积的松散层也不均匀。一般来说,基岩在震动的时候,基岩要把能量传给上面的土层,地震波在土层的传播跟在基岩的传播完全是另外一种方式,而且地形越复杂,那地震波传来后会形成反射和折射,有加剧放大的效果。

  不同的场地条件可能造成地震波放大或减弱,因此,在低烈度区也有高烈度的现象,造成房屋倒塌或严重破坏;在高烈度区也有低烈度现象,房屋未倒塌或未遭严重破坏,这就是同一区域内不同建筑受损情况不同的主要原因。在世界地震工程史上,像这么大范围的破坏不是很多,尤其是场地这一方面还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

  四川日报记者江芸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