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将在川甘陕渝4省市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15:54 新华网

  问:这次“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如何产生?

  答:将通过以下几个步骤来评选产生“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一是群众推荐。这次“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候选人主要由群众推荐产生。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个省(市)的群众,既可以向当地活动组委会推荐,也可以向全国活动组委会推荐;其他省(区、市)群众直接向全国活动组委会推荐。推荐既可以通过网络,也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特别是欢迎参与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消防干警、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踊跃推荐在抗震救灾一线所发现的未成年人先进典型。推荐日期为6月6日至6月12日。全国和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四省(市)的活动组委会,都要公布接受群众推荐的专用电子邮箱和传真电话,给群众推荐提供快捷、方便的渠道。同时,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个受灾省(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社区、村镇等组织,可以直接向所在省(市)活动组委会或文明办、教育厅(局)、团委推荐。

  二是审核上报。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四个受灾严重的省(市)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对本省(市)内群众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认真审核,采取适当方式征求本人所在学校、社区或乡镇意见,经所在省(市)文明委领导审定后,于6月13日前上报全国活动组委会。

  三是发布事迹、群众投票。全国活动组委会根据推荐情况,由评选委员会从推荐人选中确定50名左右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候选人。6月16日,将正式候选人的主要事迹刊登在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上,并公布网络投票和手机投票方式。公众可以通过登录相关网站或发送手机短信进行投票。

  四是综合评定。全国活动组委会根据群众投票情况和评选委员会意见进行综合评定,确定“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获奖名单。

  问:听说主办单位将制定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奖励政策,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对这次评选表彰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主办单位将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章,并将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特别节目,隆重为获奖者颁奖。同时,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将制定奖励政策,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获奖者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鼓励支持。这不仅体现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关爱,也有利于引导人们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追求先进。应该说,让这些孩子更好地健康成长,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

  问:如何保证这次评选表彰顺利进行?

  答:为确保评选表彰活动真正起到激励广大未成年人奋发向上、健康成长的作用,起到鼓舞人民群众坚定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信心的作用,我们在评选表彰中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评选表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评选表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作为服务抗震救灾工作的实际举措,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措施,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抓紧抓好。

  二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这次评选表彰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有关省市要认真研究,做出具体细致的工作计划和安排,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个省市要深入了解情况,发现典型,真正把灾区少年儿童的感人事迹挖掘、总结出来。其它省(区、市)要运用各种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踊跃参与,努力扩大参与面,使评选表彰的过程变成学习宣传“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先进事迹和优秀品德的过程,变成广大青少年自觉参与、自我教育的过程。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把宣传贯穿评选表彰活动始终。中央和地方主要报纸、行业报、都市类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要全面介入、全程参与,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各级各类媒体要开辟专版专题专栏,集中推出一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先进典型,大力宣传灾区少年儿童在地震灾害中所表现出的沉着镇定、临危不惧、勇于救人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德,使英雄少年的先进事迹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追求先进的浓厚氛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