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百万学生参加高考 考生人数居全国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六月七日电 题:河南百万学子“赶考” 考生人数居中国之首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今天,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帷幕。在中国中部省份河南,约一百万学子七日奔赴逾八百考点“赶考”,这一数字创下历史新高,居全国之首。

  一大早,记者在河南省会郑州市一考点——郑州九中看到,考场门口秩序有条不紊,一脸严肃的保安今天也特意穿上了崭新的制服。由于该校位于繁华路段,大门外,至少三名交警在维持过往路人和车辆秩序,实施巡逻、管制,不让影响考生进出考场。同时,他们禁止与高考无关的人员在考点附近聚集、逗留。

  据知,今年河南省参加高考的考生达九十八点八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毕业生九十点五万人,其他类型考生八点三万人。考生人数比去年多出约十一万人,增长率逾一成二。

  河南省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为此专门在全省各地设立考点八百八十九个,考场达三万三千七百七十六个,仅考务人员就有十万人之多。

  “宝贝,加油!”八时许,或步行,或骑自行车,或私家车送来的考生陆续进入考场。简单寒暄几句,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到考场大门口后,便开始耐心地等待着,目光里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期待。

  烈日下“高烤”着的赵姓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我就对女儿说,孩子考不上爸爸妈妈也不会怪你,明年我们再重新复习。”他说,社会、学校已给他们太多的压力了,做家长的不要再加压了。

  这位家长还说,单位正好因端午节放假,在此等待女儿下考场,也算是对她的一种鼓励吧。尽管知道这可能是多余的行为。“不过,这毕竟是孩子家长们的头等大事呀!”

  据悉,为方便考生赶考,郑州市一百三十六条线路免费对高考考生开放,所有考生凭准考证皆可免费乘坐。此外,河南至少有一千七百七十八名警力被投放在全省的各个考点,以确保考生、教师的人身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河南省今年还加大了对考试舞弊的处罚力度,对作弊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下一年度也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对于大学生参与替考的,将给予开除学籍的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