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家桥堰塞湖泄洪信息传递迅捷 群众心态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21:36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安县6月7日电(记者 何丰伦 李骥志)6月6日到7日,记者在仅次于唐家山堰塞湖的汶川地震第二大高危堰塞湖——肖家桥堰塞湖,亲身经历了这一蓄水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堰塞湖导流泄水全程。

  2时15分 突破4层“安全线”

  6日中午,记者驱车2个多小时,逆茶坪河而上,来到茶坪乡肖家桥堰塞湖。

  茶坪河的上游是包括肖家桥堰塞湖在内的17个堰塞湖,下游流经晓坝、黄土等6个乡镇,“悬湖”危及13万居民的生命安全。记者看到,河岸搭建了不少临时安置受灾群众的蓝色帐篷,山坡上,一些群众正打着雨伞守候。

  “老乡在干什么呢?”记者问了一下身旁的群众。

  “等着呢,今天上游堰塞湖放水,让我们尽量远离河堤。”

  在中下游的晓坝镇,记者的新闻采访车开始不断接受路边卡点的“拦截”“盘问”。记者打通了正在堰塞湖一线指挥泄流的安县县委书记王黎的电话,才得以准行。

  但在每一个哨卡还是要再一次接受盘问,记者细心地数了一下,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一共经过了4个哨卡。

  “这都是为了你们的安全!”一位年轻的警察说,“我们也是在履行职责!”

  沿途而上,记者在导流口附近见到了“鸳鸯江”的景象。滚滚流下的是黄色、裹着泥沙石块的水流,下半截却是湛蓝色的碧绿水流。

  穿着胶鞋的王黎说:“要不是我一直在现场,知道导流过程是可控的,打死我也不敢让你们上来。”

  3时45分 “导流”变成“泄流”,工程车开始撤离

  由于右腿膝盖韧带拉伤,记者拄着登山手杖,花了20多分钟,踩着碎石和黄泥铺成的山路,好不容易走上垂直落差几十米的堰塞湖现场。

  “我们从5月24号开始就深入现场,准备施工了。”正在现场指挥堰塞湖首次导流的四川水利水电工程局技术人员阳恒说。

  “施工难度大不大?”记者问。

  “施工难度不大,但工期特别紧,人最多的时候有近200人,好多同志连续几天几夜没睡觉,都在忙着抢工期。一些同志因为太累还感冒生病了。”

  王黎告诉记者,肖家桥堰塞湖存水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坝前水位超过50米。山体滑坡形成的堤坝宽198米,长200多米。施工人员挖出一条宽40米的泄洪沟,又在沟的一侧挖了一条导流渠。原计划8日开始泄洪,因预报6日晚有降雨,指挥部决定6日下午1时15分开始通过导流渠进行导流。

  王黎说:“这是首次试验性导流,按照每秒钟10立方米的流量泄水,如果顺利,我们还将进一步泄流,提前应对今晚到明天可能出现的大雨甚至暴雨。”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挖的导流渠流量迅速增大,原来不过一张课桌长度的导流口,半个多小时后就扩展到10多米。3点30分,导流口进一步扩大,被水流冲成20多米宽。

  3时,水流速超出预期,把导流渠旁的钢筋和小帐篷卷入洪流,河道迅速变宽。

  现场手机信号飘忽不定,王黎不断用对讲机与施工人员保持联系,并下达撤离命令。

  3时45分,现场工程车辆开始撤离。

  5时30分 “信息误读”终止,居民心态稳定

  现场情况紧急,4时30分,记者跟随工程车辆从坝顶撤离。

  在有手机信号的地方,记者发现手机上不断出现堰塞湖“水流下泄”的彩信。沿途一些群众也开始紧张起来。

  在黄土镇受灾群众安置点,当地志愿者正在紧张地排查每一顶帐篷。这片安置点的负责人是绵阳市就业管理中心主任刘登元。他告诉记者,刚刚接到上游的通知,堰塞湖开始泄流,按照三分之一溃坝标准预案转移群众。

  黄土镇受灾群众安置点有300多顶帐篷,安置了从北川撤离的受灾群众2200多人。由于地域有限,帐篷全部搭建在河堤边。

  一些群众开始用手机短信传递上游洪水的图片,收到图片的群众把图片交给刘登元看,刘登元一一作了解答。

  为防止群众恐慌,刘登元不断用话筒向群众喊话:“这是指挥部有计划的导流泄洪,不会出现大的危险,请大家听从指挥,等水流平稳之后再回到原来的帐篷里。”

  5时30分,记者得到消息,水流达到最大流量,每秒1000多立方米。

  此后,水流量开始减少,泄洪平稳。

  晚上8时,安县群众总体情绪稳定。

  7日:险情基本排除,任务依旧艰巨

  7日一早,记者来到东升村,发现河水平稳,水量比前一天有所上升。

  暂居安州驾校救济点的北川妇女刘静说,她女儿早晨醒来一开口就问:“妈妈,洪水没来啊?”

  刘静带着两个女儿到河边看,一家人轻松地笑了。

  6日晚5时多,东升村支部书记庞世俊骑摩托车赶来通知大伙撤离,近2000名北川受灾群众在绵阳市指挥部的组织下,有序撤到附近山上。

  “庞书记把我们领到文化大院,那里有很多屋子,还给我们烧水煮饭,”刘静说。

  大约过了3个小时,水情稳定,群众又陆续撤回安置点。

  安县水务局长唐鸿说,泄洪顺利得力于省、市、县相关部门的仔细勘察和完备预案,还有工程人员在现场的英勇奋斗。

  他说,四川水利电力局驻肖家桥堰塞湖负责人邹世界一天一夜没睡,站在最危险的地段指挥,还组织抢出了10多辆中型机械车。

  起关键作用的还有3套通讯设备,13个监测点,确保撤离指令及时传达到河流沿岸各地。

  7日下午,肖家桥堰塞湖水位下降过半,泄水700万立方米,险情基本排除。

  然而,还有300万立方米的水没放干净,需要进一步采取工程措施降坝。

  唐鸿说,“肖家桥堰塞湖的上游还有15个小堰塞湖,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