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救人 青年突击队冲锋陷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6: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抢险救人 青年突击队冲锋陷阵

  灾情就是青年突击队的冲锋号。在灾区,各级团组织所组建的青年突击队纷纷行动起来,参与到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之中。

  一首在废墟中昂扬唱响的《生日快乐》让全国人民记住了一个名叫贾正娇的女孩儿。5月14日,在她20岁生日的第二天,也是被压在倒塌楼房中的第五十六个小时,在中国水电七局青年突击队与空军指战员的帮助下,她成功获救。得知13日是贾正娇的生日,救援人员为她唱起了《生日快乐》歌。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波及南充,西南油气田公司南充炼化总厂震感强烈。在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南充炼化总厂青年突击队按照统一部署,临危不惧,冒着生命危险到现场熄灭尾气灼烧炉,切断所有进灼烧炉燃料气及酸气,保证了工厂的安全和正常生产秩序。

  24日9时50分,宝成铁路109隧道胜利抢通。在现场,50名宝鸡供电段抗震抢险青年突击队员们沸腾了——这是他们和2000余名来自不同单位的战友冒着有毒化学物弥漫、频繁余震的生命危险,经过12天不眠不休的鏖战得来的成功。从此,抗震救灾战斗一条重要生命线被抢通!

  截至5月26日,各灾区团组织已建立抗震救灾青年突击队879支,突击队员29658人。

  奋战前线 团干部攻坚克难

  面对巨灾,灾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镇定地组织抗灾自救,顽强地攻坚克难。抗灾一线处处涌现青春的故事。

  地震中,团四川省委和团成都市委的办公场所都出现了墙体开裂等破损情况,团干部们在楼下空地上搭建的临时帐篷里办公,面向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迅速成为志愿行动的两个大本营。

  “支部建在安置点,团旗插在帐篷里”——灾区团组织在各灾民安置点成立了112个临时团支部,并正在建设临时团支部、志愿者工作站和红领巾帐篷书屋“三位一体”的共青团工作阵地。

  在毗邻地震重灾区的夹江县,团县委只有2名干部。灾情发生以来,他们一直坚守抗震救灾的岗位,每天工作达到20个小时以上,迅速组织了400余人的黄丝带志愿者队伍,并先后向北川、彭州、什邡等地派遣了4批医疗救援队,全力支援前方抗震救灾。

  5月12日下午,北川羌族自治县团县委副书记马晓燕正在组织“五四”纪念活动。灾难发生后,马晓燕不顾自身安危,安全疏散了300多名在场学生,随即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在地震中失去了母亲等3位亲人的马晓燕一直强忍悲痛,来回奔波于北川与绵阳九洲体育馆灾民安置点之间,承担着灾民情绪安抚、救灾物资发放等工作。5月18日,在马晓燕的强烈要求下,她又返回到了余震频繁的北川县城,战斗在抢险一线。

  5月13日凌晨, 大雨。安县通往北川的公路上,由团绵阳市委书记廖雪梅率领的47名医疗志愿者艰难行走在被山体滑坡严重损坏的道路上。在遭遇数次余震,长途冒雨跋涉之后,他们终于在13日上午赶到北川中学,投入紧张救援,在第一时间挽救了大批生命。

  ……

  天裂了,补起来;地陷了,填上去!中国青年正用爱和责任书写无悔的青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