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燕:我们青年就是为受灾群众服务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9:33 新华网

  马晓燕同志基本情况:

  共青团北川羌族自治县委书记,女,羌族,27岁,大学学历,中共党员,团十六大列席代表

  新华网消息 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是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作为北川团县委书记,马晓燕同志团结带领全县的团员青年,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为家乡的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作了大量工作,让自己的青春在考验中升华,让生命在无私奉献中闪耀光辉。

  在学生和亲人之间,她选择了学生

  5月12日下午14点30分,北川团县委正准备在县委礼堂召开北川羌族自治县首届青年创业大赛表彰大会,县四大班子的领导以及获奖的青年团员、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大会。正当会议即将开始时,可怕的地震发生了。礼堂的人群开始慌乱,借着话筒,时任北川团县委主持工作的副书记马晓燕同志一边喊:“地震了,大家不要慌,让学生先走,不能撤的马上蹲下!”等摇晃暂时停止后,她立刻和其他干部组织人群有序地撤到户外。她大声招呼青年团员护着学生转移到相对安全处,让带头的老师立即清点学生人数。在得知无一人失踪时,她终于松了口气,才顾上看看周围的地形。县委两座办公楼全部坍塌,后方的王家岩山体大面积滑坡,街道两旁的房屋也全部坍塌!她立刻想到,家里的房子塌了没?母亲还在家中睡午觉,要不要马上回家看看母亲的情况?一边是不知消息的母亲,一边是300名学生和青年团员,她有些犹豫。但是学生们的哭声还是让她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念。她一边组织年长的团员青年安抚学生情绪,鼓励他们要坚强,同时请示参会的县委领导,及时组织团干部采取"一带多"的方式,有序的将学生、青年疏散到北川中学安全处,分区定点安置。因为疏散组织有序,参加会议的人员无一死亡失踪。

  因为余震不断,群众显得很慌乱,马晓燕同志立刻组织参会的团干部和团员建立了一个20名队伍的青年应急队,对学生、青年、疏散来的群众进行安抚,维持秩序。同时分批将学生、老人、妇女和其他受灾人群疏散到绵阳各安置点,并及时向团市委汇报情况。在各方的帮助下,300余人被安置到九洲体育馆,她随后配合团市委将北川中学及曲山小学、陈家坝小学等学校的学生转移到各个安置点,并迅速建立了帐篷学校,恢复开课。

  “我们青年就是为受灾群众服务的”

  马晓燕同志在安排好学生的安置工作后,又立即赶回北川抗震救灾前线。她广泛招募2000余人次的志愿者为灾民提供服务,并实施了科学的分组管理:北川本地的志愿者主要负责搜救带路方面的工作,外地志愿者主要负责医疗防疫、物资运输、后勤清洁、心理辅导、新闻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团县委负责总的人员调度安排,每个小组由两名志愿者任队长和副队长,负责小组内的工作安排和调度。合理的管理制度使志愿者工作有组织有序的进行,发挥了巨大作用。当茫然的人们看到她带领一队又一队的青年志愿者忙碌在抢险救援的现场、忙碌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忙碌在余震不断的北川县城时,他们看到了希望。因为,她曾经不止一次地告诉受灾群众:“我们青年就是为受灾群众服务的!”

  马晓燕同志在全县20个乡镇安置点开展了“四个一”(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支队伍、一个工作服务站)工作,使共青团组织的力量得到了充分发挥。一面旗帜:北川团县委在全县20个乡镇的主要安置点都升起了体现共青团工作阵地的团旗,让团员青年们、让受灾群众都时刻感受到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我们共青团组织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共青团队伍为他们服务。一个支部:为了让共青团工作能有序开展,各个主要安置点均建立起临时团支部,让青年团员们有工作组织、有精神家园。一支队伍:“团员青年突击服务队”,为安置点群众提供后勤保障、卫生防疫、心理咨询服务、物质运输分发等各项工作,为受灾群众提供一个有序、安定、温馨的环境。一个工作服务站:提供书籍、象棋等丰富灾民及青少年文化生活的设施,实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

  灾后重建,马晓燕和她的同伴们在行动

  对定点安置的学生统一进行登记,对孤儿和残疾学生进行统计,联系统计目前拟捐助及领养学生的登记工作。

  受地震影响,北川的学校教学楼几乎都无法使用,只能待相关部门进行专业鉴定后才能复课。为了使学生能早日复课,团县委在社会的帮助下迅速建设样板教学点,并对留守学生之家等青少年活动阵地进行同时建设。

  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马晓燕同志一直坚持战斗在工作第一线,多次深入各安置点、各学校查看情况,建设阵地,组织青年团员带头开展生产自救,并通过“火线入团”、“青年团员火线推优入党”等方式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参与抗灾抢险、灾后重建的积极性,在干部群众中留下了青年、共青团员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基层群众的普遍赞誉。因为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马晓燕同志被组织上火线提拔为团县委书记,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再造一个“新北川”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