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团积极推进中国青年文化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李亚杰) 记者日前从共青团中央了解到,4年多来,按照抓引导、抓活动、抓人才、抓产品、抓产业事业的思路,全团积极推进中国青年文化行动,在创造青年文化精品、培养青年文化人才、引领青年文化潮流、壮大青年文化事业产业方面取得进展。

  据了解,各级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导向鲜明、主题突出的重点青年文化活动。如纪念五四运动85周年“青春”晚会、“青春中华”中国青年文化周、“青春中华”中国青少年读书周、“青春中华”中国青年服装时尚周、“青春中华”中国青年欢乐节、全国青年时代风采电视大赛、“感动”中国青少年网络短信作品大赛、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我与祖国共奋进”青年文化广场活动、深化青年文化建设研讨会等,取得广泛社会影响。

  同时,深入实施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共评选推出包括图书、歌曲、戏剧、电影、电视片等在内的各类优秀作品224部(首、套),优秀青年文化新人60余名,其中7部作品入选中宣部组织实施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另外,各地团组织结合时代特征,不断丰富群众性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形式和载体,积极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具有广泛基础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联合国家体育总局等有关部门,先后举办全国青少年棋院棋类比赛,全国青少年棋类夏令营总营暨全国青少年棋院围棋比赛,全国亿万青少年儿童体育健身活动展示大会,全国青少年定向、无线电测向、业余通信、航空航天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建筑模型等科技体育活动,“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活动,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等富有特色、青少年喜欢参与的体育活动。

  近5年来,各级团组织以为青少年读书学习办实事、做好事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为青少年读书成才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服务。中国青年报开展了优秀青春读物评选活动,发动出版社、社会各界为青少年推荐优秀图书。2005年,团中央、中华海外联谊会、全国青联、海外杰青汇中华筹委会共同实施了西部乡村流动图书车项目,通过发动海内外热心人士和社会各界捐资购买中型客车,改装成能够开架阅读的流动图书车。

  2004年4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下发了《关于实施青年文化行动 加强青年文化建设的通知》,共同实施中国青年文化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