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11:01 中国共青团网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1927年5月10日至16日在武汉召开。大会代表39人,代表约3. 8万名团员。出席大会的来宾有共产国际、少共国际、中共中央的代表,苏、英、法、美等国的共青团代表,国民党中央青年 部和武汉革命政府的代表。大会认真总结了共青团在大革命高潮中的斗争经验,接受中共五大的决议和共产

  国际、少共国际的指示,规定了共青团和青年运动今后的方针和任务是:领导工农青年参加争取革命领导权的斗争, 反对背叛民族利益的大资产阶级,努力促成工农及小资产阶级的亲密联合,实现民主政权;发展农村土地革命,扩大无产阶级 在军队中的影响,夺取军阀武装,建立工农自卫武装;领导青年进行改良生活待遇以及反抗压迫的经济和政治斗争。大会在宣 言中进一步明确了共青团的性质和任务,指出:“本团是无产阶级青年的革命组织,他应当在共产党的指导之下,吸引广大的 劳动青年群众,参加革命的斗争,同时在这些斗争中去养成他们的共产主义者的精神。”大会还规定学生运动今后的主要方针 是到群众中去,深入到农村和军队中去。大会选出任弼时、李求实、杨善南等组成新的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任弼时在团中央全 会上被选为团中央书记。

  武汉中央全会简称汉全会议。1927年8月12日,在当时中国革命的转折关头,共青团在汉口召开了驻汉全体中 央委员会议,传达了中共八七会议精神,根据中共新的政治路线,通过了《本团目前任务决议案》和《告全团同志书》。会议 研究决定了共青团此后的工作方针和青年运动的中心任务:努力帮助中共实行新的政策,积极参加武装暴动和土地革命;要求 全团积极协助党搞好湘、鄂、粤、赣四省的秋收起义;严密团的组织,加强团在农青年中的基础;扩大团的宣传鼓动工作;加 紧团在反动军队和国民党及其青年部中的工作。号召全团切实担负起在中国革命中的伟大使命。这次会议坚持了革命旗帜,和 中国共产党一起挽救革命的危机,为共青团紧跟共产党实现革命的转变确定了正确方向,使中国青年运动转入以土地革命与反 对新军阀为中心的革命道路,是共青团历史上紧跟共产党的政治路线,挺身而出、勇往直前的典范。

  共青团中央十一月扩大会议1927年11月在上海召开。会议听取了瞿秋白和周恩来代表党中央做的报告,审查了 “八一二”会议后团的政策和行动,检查、批评了一些地方团组织和团干部中出现的错误倾向。会议通过了《对于中国共产党 代表报告决议案》、《政治任务决议案》、《经济斗争及工会工作决议案》、《农村青年斗争决议案》、《组织问题决议案》 、《政治纪律决议案》等,规定共青团主要任务就是领导、团结工农劳动青年参加武装斗争和暴动,要求全团努力执行中共扩 大会议决议案,与机会主义奋斗到底;建立党团的密切关系,既要防止团员轻视党的倾向,又要在当地党组织犯了机会主义错 误而不改变和放弃斗争领导时,可在党与团的上级指导和决议下协同党的下层同志,担负斗争的领导责任,帮助改造党的执行 机关;改造团的干部队伍,整饬团的纪律,提拔工农青年干部参加团的领导机关,重视在青工、青农和士兵中建团。同时,会 议还批判了当时团内存在的取消主义和忽视以至反对党的领导的先锋主义这两种倾向。这次会议是共青团工作重心彻底转变的 一次会议,但也明显地具有“左”倾盲动主义的倾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