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11:14 新华网

  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2003年7月25日- )

  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2008年5月任职)

  书记处书记:赵勇、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维吾尔族)、王晓、张晓兰(女)、贺军科(2005年12月增补)、卢雍政(2005年12月增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曾名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受党中央委员会领导。共青团的地方各级组织受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同时受共青团上级组织领导。

  1922年5月,团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正式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1月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11月,党中央为了团结广大青年一致抗日,决定改组共青团,使它成为更广泛的群众性的青年抗日救国组织,曾先后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青年救国会、青年抗日先锋队等青年抗日救国团体。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开始试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工作。1949年4月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1957年5月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98年6月,团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修改的共青团章程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

  年龄规定:团章规定团员的年龄为14周岁至28周岁。

  团员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封面为墨绿色,象征着青春和朝气蓬勃的青年运动;封面上方印有红色烫金团徽,象征着共青团是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

  团徽:团徽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标志。团徽的内容为: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

  团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是团的性质和任务的象征。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团旗为长方形,其长与高为3∶2。

  代团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团歌为《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共青团的机关报刊:中国共青团的机关报是《中国青年报》,机关刊物是《中国青年》杂志。

  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有共青团员7543.9万名,比2006年增加194.3万名,增长2.6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