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30台无线电监测车盯高考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13: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夏杨、李志伟、王倩,通讯员廖翊华报道:广东今年高考加强高技术反作弊能力,全省出动了30台无线电监测车,覆盖全省21个地市,监控科技手段作弊行为。

  今年,广东第一次将全省考场纳入电子监控系统。省教育考试院和省教育纪工委组派了21个巡视组分赴全省21个地级市,督查高考工作。

  广东各地无线电管理部门提高了技术手段。有些考场屏蔽了无线电信号,有些考场加强了信号监控。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无线电管理处介绍,全省共派出无线电监测车30台,对考场周边无线电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听、监测和巡查,其中在广州地区活动的有6台,加强对安装非法发射、接收装置的车辆及人员的打击和处罚,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行为。

  广州、湛江等地还起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严防代考行为。将来这种先进技术也将在全省推广。广州首次在高考中使用的“教育考试考生身份验证系统”,分布在21个考场,昨天未发现冒名顶替者。身份验证系统采用了海关出入境及公安等部门使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当考场发现可疑考生时,可要求考生考试结束后留下拍照,并将现场照片与考生报名照、身份证照比对。这一先进技术甚至可从瞳距、皮肤纹理等细节区分出双胞胎,即便是做过整形手术也难逃计算机“法眼”。

  据了解,该系统去年首次在研究生考试及成人高考中试用时,就发挥出极强威慑力,替考人员一面对摄像头立刻供认不讳。

  广州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广州考场有望实行无线电全屏蔽,有效防止无线电作弊。据介绍,在外省,曾出现学生把黄豆大小的接收器藏在头发下,带进考场。而考场外,则有人拿到试卷后,向考生群发答案。

  昨日,在广师附中,语文开考前就有孩子带着无线电发射装置进考场,后被确定是助听器,登记检查后才被允许带入。

  但有家长担心,对考场实行无线电全屏蔽,会对孩子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并影响临场发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