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级余震袭来民警跑到医院八楼喊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15:45 公安部网站

  民警为伤病员搭起一座座救护帐篷,却没为家人支起一块遮风挡雨的塑料布——余震袭来,他们跑到医院八楼喊话

  “要维护医院正常秩序,确保伤员得到及时救治!”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分局东城派出所所长任东年接到上级指令,立即确定一名民警坚守办公室,带领其他民警火速赶到辖区的410医院。

  来到医院,眼前的景象让他们惊呆了:惊魂未定的病员纷纷逃离病房在空旷的地上哭喊一片,因地震受伤急待救治的群众来回穿梭不知所措,面对如此场面的医院领导焦急万分……

  “大家不要慌!我们是派出所的警察,大家听我指挥……”所长任东年扯高嗓门大声喊话。听到喊声,大家先是一愣,然后慢慢平静下来。任东年立即把民警分成4个小组:第一组负责安全保卫,在院口站岗执勤,防止不法分子趁乱盗抢财物;第二组负责院内巡逻,察看院内病员情况;第三组负责秩序维护,协助院方做好病员安置、医务秩序恢复等工作;第四组负责宣传劝导,向群众宣传地震灾情、防震知识等,消除群众恐慌心理。随着各小组工作的有序展开,在较短时间内,医院秩序逐渐恢复了正常。

  随着青川重灾区的病人陆续入院,床位紧张,手术室不够用。任东年与医院领导一道研究应对方案。他组织民警与医务人员、志愿者一道,搭建帐篷、安装床铺,一天之内搭建帐篷120顶。医院手术室不够用,经过院方考察,立即将设在院内的钢制密封移动警务室腾出来作外科手术室。

  5月25日下午,青川发生了6.4级余震,引起了医院的一阵骚动。住院的病人往楼下跑,医护人员把病人往病房劝;临时就诊的病人拨下输液管往外逃,帐篷里的病人翻身下床要往外奔……任东年一边安排民警做好劝导工作,维护医院秩序,一边迅速爬到住院部顶楼。他手持话筒,在八楼办公室的窗口向下面来回穿梭的人群喊道:“大家不要乱跑,不要害怕,不要惊慌,余震已经过去了……”大家随声抬望,看见派出所所长等人站在8楼窗户前,顿时雅雀无声。这时,一位病员说了一句话:“人家领导都不怕,我们还怕啥呀,扶我回病房去。”不到半小时医院就恢复了平静。

  地震发生后,派出所9名民警人人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在医院为伤病员搭起一座座救护帐篷时,却没有时间为家人支起一块遮风挡雨的塑料布。为了不影响工作,民警刘卫东将8岁的儿子送回老家;教导员张劲松的住房在地震中遭到重创被鉴定为危房,7天以后他才抽空回家收拾了几件换洗的衣服;所长任东年一心扑在工作上,顾不上寻找80岁的老母亲,嫂子在12日22时许才找到婆婆的下落……自5月12日以来,派出所的民警没有休息过一天,有时一天只能睡上一两个小时,多数时候坐在车上打个盹就算过夜了。

  为了给灾区的伤病员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民警们在医院门口挂起了“医院执勤点”的牌子,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为了确保医院病人和灾区来的受伤群众的安全,派出所的民警24小时在院内巡逻守护。自5月12日以来,医院没有发生一起案件。大伙都高兴地说:“只要警察在,大家心里就踏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