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重建规划一定要充分考虑农民承受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15:47 新华网

  二

  不一样的村庄,却有着同样的灾情。站在肖家坝村的废墟上,到处都是破败的院落和清理出来的杂物。

  村口的一面墙壁上悬挂着灾后重建规划图,李克强来到规划图前,指着图上提供的几种户型,逐个询问房屋结构、基本造价和抗震性能。随后,他让工作人员取下规划图来到村民安置点。

  在村民苏召贵家的帐篷里,李克强指着规划图问他哪一种户型好。苏召贵指着一套80平方米的户型说:“大多数村民都认为这一套好一些。”

  “为什么?”李克强问。“这套面积小一点儿,花钱也少一些。”

  “盖一套这样的房子大概需要多少钱?”

  “8万元左右。”苏召贵答道。

  “你自己能拿多少?”

  “能筹四五万元。”李克强又问:“村里一般家庭自己能拿多少?”

  苏召贵回答说:“可能也就一两万元吧。”

  当了解到这套房屋的造价每平方米达到800元时,李克强叮嘱有关领导,重建规划一定要充分考虑农民的承受能力,设计标准要能够抗震但造价不要太高,同时要把政府补贴和各种捐款集中起来,整合各类资金,争取让农民早日住上新房。他还建议,可以就地建一些建材企业,尽量减少运输成本,减轻农民建房的负担。

  陆浩补充说,针对这个情况,省委、省政府要求动员社会力量帮助运输建筑材料,包括水泥、钢筋等等。

  李克强充分肯定了这一做法,并要求重建规划要分步实施,分期建设,首先把农民的过冬房盖起来。

  苏召贵家的帐篷是用彩条布搭建的,顶上破了一个不大的洞。李克强叮嘱主人,现在正值雨季,要早点把这个洞补上,以免漏雨。这让苏召贵十分感动,他眼里闪着泪花,一连说了好几声“谢谢”。

  看到从废墟上拆下来的空心砖,李克强走上前去,提起一块掂了掂放回原处,随后转过身来问旁边的村民:“空心砖你们用得多吗?”

  一位村民答道:“用得多,一块空心砖能顶7块实心砖,价格上也便宜些。”

  李克强说:“空心砖可以用,但要考虑用在房屋的什么部位,要切实提高房屋的抗震标准,确保住房安全。”

  从一块砖的价格到受灾群众的生活,从帐篷里是否通电到学校是否复课,从救灾人员的食宿到防疫人员的补助发放,李克强问得十分仔细,听得非常认真。当了解到一些实际困难时,他就不时地和陆浩、徐守盛交流看法,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临近中午,李克强来到碧口镇,登上碧口水电站大坝,仔细了解大坝安全状况。当得知地震对大坝的安全没有造成大的影响并已经过专家鉴定时,李克强十分欣慰。他说,碧口大坝直接关系着上下游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

  李克强每到一处,都要对村民们说:“你们在地震中遭受了巨大损失,现在的生活很困难,但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重建家园,而且新建的家园一定比过去的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