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抢险部队首次动用火炮清理泄洪障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00:38 金羊网-新快报
唐家山抢险部队首次动用火炮清理泄洪障碍(图)
   6月8日,射击手准备对礁石进行射击摧毁。当日,成都军区某工兵团发射4枚炮弹,对阻碍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明渠泄洪的礁石实施摧毁,全部准确命中目标,水流速度明显加快。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唐家山抢险部队首次动用火炮清理泄洪障碍(图)
  6月8日,射击手进行射击准备。当日,成都军区某工兵团发射4枚炮弹,对阻碍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明渠泄洪的礁石实施摧毁,全部准确命中目标,水流速度明显加快。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唐家山抢险部队首次动用火炮清理泄洪障碍(图)
  6月8日,射击手发射炮弹。当日,成都军区某工兵团发射4枚炮弹,对阻碍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明渠泄洪的礁石实施摧毁,全部准确命中目标,水流速度明显加快。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唐家山抢险部队首次动用火炮清理泄洪障碍(图)
   6月8日,战斗小组进行弹药准备。当日,成都军区某工兵团发射4枚炮弹,对阻碍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明渠泄洪的礁石实施摧毁,全部准确命中目标,水流速度明显加快。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昨天8时30分,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一枚由82无后坐力炮发射的炮弹,带着一条白色的尾烟,以480米/秒的速度,准确飞向一块巨大的岩石……为了加快导流明渠的泄洪速度,尽早解除“悬湖”对下游100多万群众的威胁,抢险部队8日晨首次动用重型火器对影响泄洪进展的障碍物实施了精确轰炸。

  巨石挡住导流明渠出水处

  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明渠从7日上午开始缓慢泄洪。随着上游水位的逐渐升高,水流的速度加快。在导流明渠出水处,有一块巨大的岩石挡住了水流的出路。湍急的水流冲击到岩石上,激起阵阵水花,流速明显受阻。从7日晚到8日晨,水流一直保持在10立方米/秒左右。

  矗立在水流中间的这块岩石,人工排除的可能性近乎为零。

  昨天上午,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学院的爆破专家和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的官兵们动用重型火力轰击导流明渠中的障碍物。4枚82无后坐力炮炮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使阻塞在出水口附近的一块巨大岩石在瞬间成为碎末。

  这个工兵团的官兵们自6日上坝抢险以来,已连续成功实施10次爆破,并使用40火箭筒对湖面漂浮物进行了轰炸。

  强余震大坝剧烈摇晃廿秒

  昨天18时51分许,唐家山堰塞湖地区又发生一次强烈余震,大坝剧烈摇晃约20秒,周围山体大规模滑坡,对坝体影响正在观测中。

  截至昨天20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已达742.11米,库容达2.42亿立方米。

  据昨天15时15分统计数据分析泄流槽下泄流量为21.5立方米每秒,加上渗流出库的流量,总流量为31立方米每秒左右,这些水量对下游坝体虽然产生了一定冲刷,但对堰塞坝体整体影响不大。据测算,目前入库流量为115立方米每秒,入库流量仍然大于出库流量,堰塞湖水位还在继续上涨。

  记者在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水情测报指挥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观察到,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过水泄流的第36小时,泄流槽的尾部水量明显扩大,已如一条白色玉龙直冲山涧,水急浪湍。

  从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还观测到,唐家山以下第一个观测点北川水文站仍无过水现象。据专家介绍,北川水文站以上的三个小型堰塞湖有一个已经注满。

  昨天18时50分许,唐家山堰塞湖地区开始降雨,后转为中雨。水文专家称,雨量的增大可抬高堰塞湖水位,有利于尽快提高导流明渠的泄洪能力。

  专家再次勘测堰塞体大坝

  昨天上午,专家组又派出20多位专家再次分赴唐家山堰塞湖和下游苦竹坝等堰塞湖进行实地勘测,并计划对唐家山堰塞体大坝进行地质钻探,进一步掌握坝体的地质构造,在已有水文水情观测、降雨观测、视频监视等的基础上,打算在坝体上再安装坝体位移自动观测仪,通过现场观测和异地监测适时掌握坝体位移情况。

  顺利泄流后风险依然存在

  正在唐家山堰塞湖现场指挥抢险施工的水利部部长陈雷,7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导流渠已按原设计要求顺利泄流,流量逐步增大,并已形成局部冲刷,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一是气象因素。唐家山堰塞湖上游地区已进入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报,六七月上游地区的降水将达到400毫米至500毫米,水量比往年明显偏大。上游来水增多,对堰塞湖的泄洪能力构成挑战。

  二是地质因素。堰塞体由山体滑坡形成,地质结构由岩石和碎粒土构成。在堰塞体的下方已形成了一些渗流点,渗流量在缓慢增加,不排除有导致堰塞体局部垮塌的可能性。

  三是余震因素。频频发生的余震和持续不断的山体滑坡,时刻考验着堰塞体的安全。

  四是滑坡因素。唐家山堰塞湖的上游,还存在一些较大的滑坡体,在较强余震和降雨情况下,对堰塞体构成威胁。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